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市发改委:中国证券业协会涉嫌滥用行政权力

2017年12月2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昨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报,中国证券业协会被查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日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中国证券业协会在组织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经查,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定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京东支付”平台作为其唯一的考试费收取平台。考生报名该考试必须通过该平台缴纳考试费。且通过该平台缴费,必须先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并绑定银行卡,成为该支付平台的用户。北京市发改委要求,其增加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方式。

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设立的证券业自律性组织,属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证监会自1999年组织证券业从业人员考试。2002年起,经证监会授权,协会开始组织该项考试。自2007年起,该考试报名采用第三方支付方式。2007年至2015年,协会一直与讯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2016年起,协会采用询价方式选择新的服务机构。经对易宝支付、快钱支付和京东支付三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询价后,经内部评审小组打分,最终选择了京东支付。协议期限为2016年3月至2018年2月。协会在《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中规定:考试费为61元/科,通过网络在线京东支付平台缴费。

“协会”仅为考生提供“京东支付”这一唯一的报名费用支付工具,使得作为消费者的考生必须与“京东支付”之间形成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关系,没有选择地注册成为“京东支付”的用户,破坏了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的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从而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利益。该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

在调查过程中,协会对其在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的上述作法涉嫌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有了充分的认识,并于2017年12月12日主动作出如下整改承诺:1.采用第三方支付综合平台服务,综合平台包含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种支付渠道,供考生选择。2.在有条件的地区增加现场报名方式,供考生现场报名、缴费。以上工作完成时间为2018年3月31日之前。

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是市场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的行为要符合《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相关规定,防止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朱江)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