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WAX币因超发暴跌99% 持有风险加剧

2017年12月27日08:0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在比特币价格疯涨、“门槛”提高的同时,一些分叉币和新的小币种(行业称为“山寨币”)不断推出,成为了投资者的最佳选择。而在令投资者眼花缭乱的投资种类中,近日,一种名为WAX币的山寨币项目,因WAX币发行方在项目上线之前,修改地址规则,超发新币,导致几天内跌去99%,大多投资者出现亏损。分析人士建议,对于山寨币,投资者需对项目仔细评估,尽量避免长期持有。

因超发跌去99%

据悉,WAX币上线首发价近1万元/个,但在发行后几日内便多次被腰斩。一位投资者称,WAX币上线后第一天跌82.5%,第二天跌56%,第三天跌59%,第四天跌50%,几天下来,最终跌至几元每个。而此前因WAX币在虚拟游戏项目中拥有明确的使用场景和价值,具备执行储蓄功能,可用其购买、销售、出租或者交易虚拟装备等,引发投资者热捧。

对于暴跌的原因,上线Wax币交易平台之一的火币Pro在官网公告中提到,WAX项目方在WAX上线交易的前一天(北京时间首发当天凌晨4时)进行临时拆分,总量拆分至原有的10倍至18.5亿,团队博客中写到拆分的原因是为了能够构造更小的交易,以支持未来更多的应用。因项目方在Medium上写博客公布该决定,但并未通过正式商务途径向火币Pro团队发出通知。12月20日10时,火币Pro团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按原程序进行WAX项目首发。

“正常的价格波动下跌是可以接受的,但这次完全不正常,希望相关方能给予赔偿。”另一位投资者说道。火币Pro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就临时拆分事件与WAX项目方进行了沟通,WAX项目方表示有意愿对因临时扩量造成资产损失的用户做出一定的补偿,火币Pro决定先行进行补偿,由于公式比较复杂,通俗的说是“用户亏多少,火币Pro赔付多少”。

新增币种利空笼罩

在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看来,WAX事件会引来投资者对新增币种的恐慌,这也是目前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的利空因素。他认为,WAX币的增发是由于前期整个钱包地址只掌握在WAX发行方手中,并未分散。而对于比特币这种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主流币种来说,要修改总量是基本不可能的,除非全球各大矿池联合起来对比特币进行超过51%的算力攻击。

实际上,投资者因购买山寨币而“血本无归”的情况并非个例。投资者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在一家名为“香港赚币网”的网站进行的投资,该网站出售多种山寨币。该平台可以充币,但不能提币,小额可以提现,大额的钱直接拉黑,而且平台账号也被删除。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开发成本较低,目前数字货币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山寨币,打开浏览器搜索“山寨币”,就会出现例如“世纪币”、“环保币”、“祈福币”、“幸福币”等各种自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难辨真伪。另外,这些币种开发商注册地多在香港或海外,也很难监管。

投资者避免长期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除山寨币不断上新以外,“币圈”还出现了新的名词,即IFO(首次分叉发行),以比特币来说,目前的分叉币就有BCH(比特币现金)、BTG(比特币黄金)、BCD(比特币钻石)、SBTC(超级比特币)等等。

“原本是技术升级的硬分叉,现在已经演变成了一种纯粹割韭菜式的投机行为,存在极大的泡沫和风险。”业内人士分析称,一个矿工团队在创造一种新的硬分叉时,实质上相当于发行了一种新的数字货币。而作为发起者的矿工组织,很容易成为新币种的操纵者,不但在前期控制了大量新币,还能通过对交易的把控,操纵币种的价格走势。

对于目前令人眼花缭乱的币种,上述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想投资一个可靠的项目,必须对项目进行仔细评估,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进行分散投资。从长久来说,应尽量避免长期持有山寨币和分叉币,如果要投资的话,还是要兑换成比特币、以太币等认知度较高的主流币种。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