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末资金面平稳 债市利率回落

程维妙
2017年12月26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进入2017年最后一周,债市情绪持续恢复。继上周收益率出现下行后,12月25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0.03%至3.915%。业内人士分析称,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有望推动债市进一步回暖。

  事实上,经历了前期的暴力杀跌后,上周债市情绪已有所恢复。从影响债市的几方面因素来看,资金面是颇为重要的一个。同样从上周开始,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处于均衡偏松状态,央行资金投放力度逐步收缩。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2000亿元,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回落,仅跨年资金利率有所上行。R001和R007分别下行16.38bp和32.21bp,R014与R1M分别大幅上行99.77bp和71.25bp。

  本周首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3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不过,业内人士指出,12月财政支出力度将“驰援”市场资金面。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财政资金支出是本周流动性的主导因素,上周五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央行就已经提到了财政支出的因素,本周剩余的财政支出会进一步流出。12月预计支出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财政存款净释放超过1万亿元(扣除12月的财政收入,剩余1万多亿元),也就是说财政支出对流动性的净补充超过1万亿元。

  申万宏源团队进一步表示,明年初央行定向降准措施落地还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加上今年10月底以来,央行已通过28天期和两个月期逆回购提供了大规模跨年资金,因此预计本周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年。

  除了受到资金面的影响,今年一直让债市颇为忌惮的还有监管因素。申万宏源团队分析称,根据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预计2018年有望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有望为我国债市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此外,当前强监管的态势将长期维持,并不断完善,但同时也会防止对市场造成大幅冲击,监管格局将逐步明朗,债市悲观预期有望逐步修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债券论坛”年会上,展望2018年,多位参会人士表示,中国债券市场仍将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和增长,不仅为大宗商品价格提供了支撑,也将逐步改变全球流动性和利率环境。此外,需求端将重新成为主导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PPI及由此带来的GDP平减指数将在2018年趋于收敛,债券收益率所要求的通胀补偿会相应下降。综合各类因素看,2018年的债券市场利率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行。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