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可转债年内发行逼近千亿 弃购破发频现

2017年12月26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可转债年内发行逼近千亿 弃购破发频现

  25日晚间,吉林敖东、千禾味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总规模逼近千亿。在一级市场,可转债的需求则呈现出过山车走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已公布信用债发行规模8.89万亿元,较去年全年降18.26%。发行只数8291只,较去年全年下降15.84%。净融资规模2.40万亿元,创2014年以来新低。其中,公司债发行规模1.09万亿元,较去年全年降幅达60.63%,企业债发行规模3726.95亿元,较去年全年降幅37.11%。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942.31亿元,较去年全年增343.40%,且高于过去三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总和。不仅如此,截至上周已有18只可转债已完成申购并等待上市,其合计发行规模277.04亿元。此外,另有21只可转债发行已被发审委通过、8只可转债发行获证监会批准,涉及发行规模408.88亿元。

  今年9月8日,证监会对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一时间,可转债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格局。

  然而,这一市场格局并未持续多长时间,自从今年9月雨虹转债开启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市场经历快速变化。从雨虹转债开始,第一次信用申购就有超过200万户网上有效申购,转债打新热情瞬间被点燃,网上申购人数快速上升至700万户以上。然而,随着大股东的减持,一些可转债上市后的大幅调整,新债出现破发,可转债的市场参与热情快速降温。数据显示,雨虹转债申购户数为261万户,水晶转债的参与户数达到了704万户,而近期的万信转债网上申购户数已经降至60万户之下。铁汉转债、万信转债、东财转债中签率逐步提高,依次为0.0594%、0.0807%、0.4036%。而在蓝思转债中,甚至出现了大规模弃购,承销商不得不包销超过6个亿。截至目前,市场存续的35只可转债中,已经有10只处于破发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可转债顺利发行,近期几乎所有公司的可转债发行人大股东都表态将认购。(记者 吴黎华)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