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信合作再收紧 银行考核承压

程维妙
2017年12月25日08:2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信合作再收紧 银行考核承压

  长期以来大量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银行表外资金,今年成为监管重点“敲打”对象,监管的重拳伸向快速发展的银信通道业务。12月22日,银监会公开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55号文”),在原有的政策基础上,将严格穿透管理、实质风险管理、对手方的名单制管理,严格将监管检查等落到细节上。业内人士认为,55号文将令银行考核压力进一步加大,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也会明显放缓。

  监管范畴进一步扩大

  55号文共10条,分别从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双方规范银信类业务,并提出加强银信类业务监管的要求。业内人士普遍提到的55号文一个突出变化是:扩大了银信类业务内涵,将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同时纳入银信类业务的定义,并明确了通道业务最终担责方。

  据了解,此前狭义的银信类业务仅包括银行将资金交由信托公司管理或间接接受信托受益权,现将财产权信托全部纳入其中,并明确规定银信通道业务的定义,扩大了监管口径范围。

  55号文还从资金控制权上明确委托人和通道方的权责界定,明确此类业务“商业银行作为委托人设立资金信托或财产权信托,信托公司仅作为通道,信托资金或信托资产的管理、运用和处分均由委托人决定,风险管理责任和因管理不当导致的风险损失全部由委托人承担”。

  兴业研究团队认为,这相较于银监会今年上半年开展的“三三四”检查中指出的“谁出资谁负责”,监管逻辑更为明确。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进一步分析称,自2008年以来,有关银信业务的监管文件,在界定监管对象是主要为资金合作和表外业务合作,在实际业务中也是按照这个口径做统计的。但是这两年情况有所变化,尤其是2016年82号文之后,银行表内业务与信托业务合作增多,包括银行自有资金投资信托产品、基于银行信贷资产转让的财产权信托等,表明过往银信监管政策并没有涵盖到这一块儿,为了适应新阶段银信合作发展形势,有必要进一步扩大银信合作内涵。

  借通道“假出表”被禁

  通道业务一直是银行做大信贷规模的一个重要帮手。通过通道业务,银行能大幅放大原本有限的贷款额度,加上这类业务在银行资产负债表外,一直缺乏相对有效的监管,也被业内称为“影子银行”。

  银信通道业务又是其中一块较大的组成部分。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信托业务中,通道业务大概已占到65%-70%,保守估计也在50%-60%。尤其是2016年7月以来,监管层接连出台各种新政,对后者相关业务进行规范,通道业务又大量回流信托渠道。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三季度信托行业新增的资产规模中,有八九成来自事务管理类信托“助攻”,也就是通道类业务。袁吉伟还提到,近期监管开出数亿元罚单的侨兴债案件,就涉及大量银信通道业务,这引起了监管忧虑。

  今年监管已多次提及要让“影子银行去影子”,55号文进一步明确,在银信类业务中,银行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将穿透原则落实在监管要求中;同时,银行应还原业务实质,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要求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

  对于通道业务的另一个“合作方”信托公司,55号文也提出,在银信类业务中,信托公司不得接受委托方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担保,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要求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和钟林楠分析称,在财产权信托被纳入银信合作范围后,严监管环境下,过去引入第三方代持或对接理财,利用财产权信托暂时出表再回购等方式难以持续。

  一位信托业观察人士表示,事实上,近年来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整体已呈收紧趋势,不过还是有一些中小型信托公司对通道业务依赖程度很高。具体到银信类业务投向,55号文中的相关规定也引发业内高度关注。55号文指出,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类业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其实这并非首次被提及。兴业研究团队介绍,“三三四”检查中,就指出检查内容包括“信贷资金是否借道建筑业或其他行业投向房地产和‘两高一剩’行业领域,是否通过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或拆分为小额贷款等方式”;且2016年以来的多次信托业检查中,也包括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情况检查。

  资本充足率再承压

  今年在强监管下,银行日子算不上好过。中国银行业协会12月22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也显示,对于今年监管强度的增加,超九成银行家感受强烈,其中近五成银行家感受非常强烈。从具体业务来看,银行家认为信贷业务(45.9%)领域合规压力最大,表外业务(36.4%)和同业业务(36.4%)也面临较大的合规压力。资本充足率普遍承压。另据25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显示,2017年6月末,25家上市银行中有18家银行资本充足率较2016年末下降,其中3家银行已低于安全线。

  55号文出台后,银行考核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李奇霖和钟林楠表示,对于存量违规业务要补提资本金和拨备,结合资管新规等监管文件,银行表内资本充足率的考核压力将显著增大,银行要么发行二级资本金,要么进一步压缩广义信贷中的同业项,广义基金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缩。

  袁吉伟认为,虽然银信通道业务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光通过框架性要求是很难执行的,其政策效果有限,但考虑严监管、严处罚的震慑力度,金融机构还是会有所忌惮。在严监管环境下,银行规模腾挪的路径将被进一步封堵,而原有出表的资产也要面临重回表的需求,未来MPA考核、拨备计提等都面临压力。

  被“节流”的信托公司也无疑会受到不小影响。例如今年8月末,安信信托在回复上交所对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骤降的问询中坦言,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额规模近年来基本没有增长的原因主要就是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持续增加,通道业务比例持续下降。上述信托业观察人士指出,安信信托不是个例,很多信托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出现业务增长放缓等情况。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