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7年A股市场:一打“靓”词“亮”出來

2017年12月23日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光阴似箭,2017年的A股市场即将收官。回顾今年的行情,年线收阳几成定局。虽然今年的A股市场整体处于震荡之中,但是,在各路资金辗转腾挪中,市场热点也是层出不穷,重磅事件不断涌现,指数间分化明显,行业板块中科技蓝筹吸引各方目光,部分价值白马股尽显魅力,屡创新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策划的“中国股市这一年”栏目今日开始刊发。我们将从关键词、市场新特征、主要机构持仓、科技蓝筹、牛指数、牛股等多角度盘点与分析2017年A股市场。今日推出第一篇,即从2017年关键词作为开篇。在此我们选出了漂亮50、MSCI、雄安新区大概念、人工智能、5G、中国“芯”、炒化学元素周期表、360回归、联通混改、美丽中国、养老金入市、严监管等12个“靓”词,力图勾勒出2017年A股市场的热点,以供投资者参考。

“靓”词1 漂亮50

2017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分化十分明显,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年内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上证50指数屡创新高,年内累计涨幅达到26.61%,被投资者形象称为“漂亮50”行情。

对此,海通证券表示,A股掀起“漂亮50”行情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经济转型期,消费升级正在进行;其次,震荡市,投资者追求更好的估值和业绩匹配度;第三,监管层加强管理,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

“漂亮50”的核心是价值投资,成长和业绩是关键。在“漂亮50”的成份股中,截至12月21日,有13只大盘蓝筹股年内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平安(115.66%)、贵州茅台(107.10%)、伊利股份(95.52%)、洛阳钼业(76.09%)、招商银行(74.14%)、中国太保(61.93%)和新华保险(57.77%)等7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目前,上证50的整体市盈率为11.19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48.94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39.08倍。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2017年以来“漂亮50”成份股已大幅上涨,但目前“漂亮50”的成份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改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漂亮50”成份股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这将推升相关龙头标的估值中枢,因此后续市场风格仍将集中在估值与业绩更为匹配的价值蓝筹品种上。

(张颖 任小雨)

“靓”词2MSCI
 

经过连续四年评估之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017年6月20日宣布,从2018年6月份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未来5年至10年外资在A股市场的持股比例有望上升至10%,平均每年从海外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至4000亿元。

随着国内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先有沪港通与深港通,后有A股加入“MSCI”,在这样的趋势下,海外资金会持续不断的流入中国股市。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沪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达到765.7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累计达到1480.76亿元。从2017年第三季度QFII的股票投资情况来看,海外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市值达1197.7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53.32亿元。

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直接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未来完全纳入后,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约3400亿美元。2018年6月1日,按照2.5%的纳入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2018年9月3日,将A股的纳入比例提高到5%。“MSCI”成份股中的行业龙头市场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海外资金价值型的投资理念也会促使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重构,引导市场风格向“价值投资”切换。(任小雨)

“靓”词3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

新华社4月1日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被视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战略定位极高,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布局的重要一步。

受此重大利好消息刺激,沪深两市与雄安新区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成为了市场焦点,4月5日开盘,逾40只雄安概念股出现集体涨停,面对大量短线资金涌入雄安板块,以金隅股份、中化岩土等为首的龙头品种更是连续六个涨停。

当雄安板块炒作如火如荼之时,监管层果断出手对雄安龙头股进行批量停牌,以警示短期炒作的风险。而当这批股票再次复牌后,面对巨大的获利盘涌出,大部分个股出现深幅调整。此后雄安概念股虽有所反复,但板块疯炒力度大不如前。

年内表现方面,截至12月21日,在161只概念股中,年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0只,其中,北新建材(118.45%)、凌钢股份(94.46%)、东方雨虹(74.71%)、潍柴动力(69.12%)、中科曙光(47.34%)、数字认证(43.77%)、广联达(42.65%)和先河环保(40.8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40%。(任小雨)

“靓”词4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作为我国乃至全世界当前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之一,在2017年的资本市场也掀起巨大波澜。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智慧医疗、VR、机器视觉、AI芯片等相关人工智能热点板块内牛股频出。科大讯飞、富瀚微、海康威视、中兴通讯和圣邦股份等多只龙头股年内股价实现翻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中的论述,显示出我国坚持科技兴国的坚定决心。

当前的人工智能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重视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共识,并在多领域初步实现商业化。

今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而15个部委联合打造,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等公司而建设的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日前也已成立。

在人工智能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良好的发展预期下,科大讯飞与汉王科技等一批抢占了人工智能市场高地的上市公司,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人工智能不仅是2017年资本市场的重要关键词,更将是未来几年资本市场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之一。(乔川川)

“靓”词5 5G

5G作为发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重要信息基础建设,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5G商用进入倒计时的背景下,5G龙头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在2017年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5G主设备领先供应商中兴通讯股价从年初的16.20元,最高涨至50.40元,而士兰微、中际旭创、亨通光电等龙头股年内涨幅也均在100%以上。

事实上,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看,还是从5G商用进程来看,2017年均是5G商用前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今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11月份,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5G系统在3000MHz-5000MHz频段(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而日前,3GPP(移动通信的标准化机构)终于正式签署通过第一版5G NSA标准,这均预示着5G商用已指日可待。

5G产业链的市场空间无疑是巨大的,作为全球5G产业的引领者,我国相关领域将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有业内人士表示,仅采购5G基站设备的总支出就有望达到1.4万亿元。市场人士则表示,在5G商用之前,5G主题投资有望持续升温,而主设备、光模块、光纤光缆等基础设施领域也将率先受益,并诞生出多只长线牛股。(乔川川)

“靓”词6 中国“芯”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从国之重器的高端装备,到技术尖端的超级计算,再到日常生活中的汽车、手机、电脑、家电,他们的“心脏”均是芯片,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芯片是现代工业和信息化时代的“粮食”。

随着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芯片的问世,芯片主题投资的强劲表现,使得中国“芯”一词,深入人心。事实上,中国“芯”时代已然来临,大大改善了长期以来芯片多个领域依靠进口的局面。由量变到质变。核高基(指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近10年的艰苦攻关,促使飞腾、龙芯、申威和兆芯等CPU的单核性能比“十二五”初期提高了5倍,龙芯CPU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中国“芯”,作为科技蓝筹类股的重要代表之一,在2017年整体震荡的资本市场中,绽放光彩。今年上市的芯片龙头股国科微股价屡创历史新高,士兰微,紫光国芯、兆易创新等芯片龙头公司股票均在2017年走出翻倍的独立行情,这均显示出市场对中国“芯”相关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

中国“芯”的进口替代空间仍然巨大,5G通信、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安防等新兴领域给芯片产业带来的增量需求也将逐步释放。可以说,中国“芯”正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强国,网络强国贡献重要力量,也将向A股市场相关龙头上市公司释放充足活力。(乔川川)

“靓”词7 炒化学元素周期表

今年的市场行情此起彼伏,各种题材纷纷被挖掘,其中不得不提到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寻宝”大战,资金进攻重点就是此前一直低调的各类小金属品种。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补库存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督查齐发力,已促使部分小金属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其中,小金属钛、锑、钨、钼和稀土价格呈现普涨,钨制品价格更是不断上调,而在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迅速扩张的背景下,电池产业链受益匪浅,镍、钴、锂等金属品种价格也均表现强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终端消费结构有所变化,小金属的春天还将继续。

产品价格的上涨也令行业业绩出现回暖。洛阳钼业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16亿元,同比增长175%;天齐锂业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增长26%,华友钴业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98亿元,同比增长9723.35%,赣锋锂业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亿元,同比增长107%。北方稀土则在稀土企业中遥遥领先,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49亿元,同比增长917%。

有业内人士总结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迎来的三波价值重估:一是在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2017年有色金属企业盈利弹性显现,估值吸引力逐步出现;二是在盈利好转的背景下,有色金属公司迎来去杠杆的绝佳窗口,财务费用压力下降;三是在经营状况和股价改善的背景下,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估值中枢抬升。

(吴 珊)

“靓”词8 360回归

今年11月2日,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嘉捷”)发布资产重组公告,正式披露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重组上市的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交易顺利,360将是中国前几大互联网巨头中惟一登陆A股的公司。与近些年的重磅借壳方案相比,360的504亿元资产规模,远超分众传媒(457亿元借壳)、顺丰控股(433亿元借壳)、巨人网络(130亿元借壳)等的交易规模。

事实上,无论顺利与否,携带着获360借壳的消息,江南嘉捷自11月7日复牌后曾连续斩获18个“一”字涨停板。截至12月20日收盘,江南嘉捷报45.97元。近32个交易日里,江南嘉捷累计涨幅高达422.98%,与此同时,大盘则累计下跌2.97%。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份,360正式从美股退市后,回归A股的步伐便全面提速,围绕360的“猜壳”也此起彼伏,除江南嘉捷外,中葡股份的呼声也一度很高。如今,这场“猜壳”大戏终于落下帷幕。

对于“360回归A股”一事,证监会也作出了回应,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势头的不断巩固和金融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A股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有效性的显著提高,同期境外主要市场持续上涨、吸引力增强,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境内或境外市场,已具备条件作一些积极的制度安排和引导,支持市场认可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境内市场并购重组。同时也会继续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涉及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吴 珊)

“靓”词9 联通混改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个突破口上,中国联通作为首家在集团公司层面进行混改的央企已然出发。而这次联通混改,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4家互联网巨头纷纷现身,无疑成为一大看点。

对于联通来说,利润增长出路在于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5G时代与互联网巨头形成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在这方面,联通正在迈出新步伐。12月8日,联通在线公司在京挂牌,全面发力消费互联网领域。业内人士称,这预示着中国联通与BATJ等互联网巨头的联系已经不局限在资本层面,而是在业务层面产生交集。

联通与BATJ等战略投资者的结盟,成长空间显而易见,联通混改“红利”数年之内必将显现,已成为机构共识。

更为重要的是,不断落地的国企改革正在取得更多阶段性进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稳妥实施,其中,中央企业中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户数占比68.9%。此外,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2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共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

12月18日至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就提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吴 珊)

“靓”词10 美丽中国

今年以来,落后产能持续出清、绿色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多轮成绩斐然的环保督查等,均显示出各级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使得“美丽中国”再度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中的关键词。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刻论述,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受益“美国中国”的建设,今年以来诸多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例如:落后产能、炭黑产能等传统高污染行业供需趋于合理,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高科技绿色产业迎来蓬勃发展,提供环保服务的各类环保服务提供企业订单量进一步增长,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升等等。

此外,中央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也凸显我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据环保部数据,截至12月2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40706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共立案处罚10806家,罚款54759万元;立案侦查335件,拘留424人;约谈4855人,问责6471人。

事实上,出于对“美丽中国”的向往以及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持续看好,“美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除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受益板块在年内实现出众表现外,“美丽”概念股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例如美丽生态在10月18日至10月23日的四个交易日大涨逾35.82%。(莫 迟)

“靓”词11 养老金入市

今年8月份,伴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入市,有了实质性成果。

根据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等公司中报披露,养老金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的形式分别出现在上述3家公司今年中期期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成为养老金入市以来首批布局的个股。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大豪科技、天地科技、上峰水泥、广州酒家、荣安地产和沪电股份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出现了养老金的身影。

可以看到,养老金已加快A股市场的布局节奏。养老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其风险偏好属性叠加对“赚钱效应”的诉求将使得其风险资产配置节奏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可以相信养老金的入市不仅仅是为A股市场引入一股活水,同时也将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使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中进一步深化。

从政策上看,早在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关于养老金是否入市的争论尘埃落定,已无障碍。

从规模上看,人社部曾就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而对于养老金进一步潜在布局标的,各大研究机构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格和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对于当前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投资风格的分析将为养老金的投资偏好提供重要参考。(莫 迟)

“靓”词12 严监管

今年以来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6件,罚没款金额73.24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7倍,市场禁入36人。其中包括鲜言系列违法违规案、“方正系”系列违法违规案、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匹凸匹信息违法违规案、赵薇夫妇被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等处罚均成为年内备受关注的案件。而对于市场上此前存在的部分乱象,今年以来证监会也是频施重拳,多项凸显严监管的《细则》、《规定》也均于今年落地。

其中,2月17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同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旨在抑制目前市场存在的过度融资、募集资金脱实向虚等现象。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同时沪深交易所出台细则,完善减持规定。

此外,今年5月17日,深交所公告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ST新都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在IPO常态化、退市常态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形成“有进有出”的局面,而“壳”价值或将大大降低,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预计2018年金融监管仍将不断深入推进,而严监管与防风险仍将成为明年金融领域的主基调。(莫 迟)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