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将引入集合竞价交易

孙杰
2017年12月23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冬至这天,新三板收到一份“政策大礼包”。昨天下午,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多项政策新规,涉及新三板市场分层管理、交易制度、信披制度等多个方面。最为市场关注的是,新三板将引入集合竞价交易机制,创新层公司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

  截至11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1645家,融资总额3888.22亿元。但新三板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不少挂牌公司甚至主动摘牌离开。针对市场呼声,股转公司昨天发布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对市场分层和交易制度进行调整。

  去年,股转公司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分层管理,将市场依据一定标准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目前共有1354家创新层公司。根据最新调整,在差异化准入标准方面,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在共同准入标准方面,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的要求。此外,为提高创新层公司稳定性,防止“大进大出”,将创新层维持标准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按照规定,股转公司将于明年4月30日启动2018年的市场分层调整工作。

  与分层管理调整相配套,新三板交易制度方面,此次也有新的突破。具体为:将引入集合竞价交易制度,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挂牌企业可自主选择。“相对于连续竞价而言,集合竞价更适合股权相对集中的市场,而且以最大成交量为成交原则,抗操纵性较强,是目前境内外交易所市场通行的一种交易方式。”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说,基础层公司每日收盘时段,即15:00可进行1次集合竞价;创新层公司则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撮合时间为每个转让日的9:30、10:30、11:30、14:00、15:00。此外,为满足市场参与人合理的协议转让需求,对既有协议转让制度,此次改革也做出一定优化,提供了盘后协议转让、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两种交易方式。据了解,新的交易制度拟定于2018年1月15日上线实施。

  新三板流动性偏弱的问题一直存在。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易制度改革特别是引入集合竞价,为持续改善流动性奠定了基础、预留了空间。

  在信息披露制度改革方面,新规指出,将探索实施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对创新层公司信披做出从严要求,而基础层公司将执行现有规则,对其中要求过严、明显不合理的个别规定作出修改。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