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机构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析师:稳健的货币政策明年将继续

2017年12月22日08: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周三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称“会议”)在布置2018年经济工作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会议要求“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业界分析认为,2018年货币政策将延续现有基调,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投放等定向投放的方式进行数量供给,并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进行结构调控,保证经济稳步增长和经济韧性。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解读

  体现稳增长去杠杆初衷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会议强调“中性”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特别是考虑到强监管、严规范下的实际效果,“中性”政策要求更加灵活地运用多重工具平抑市场波动,化解金融体系中可能存在的潜在流动性风险,以保持宏观流动性总体适度和利率水平相对稳定。

  方正证券分析师卢亮亮则从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出发,指出“去年中央工作会议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即对2017年货币政策提出了两个目标,稳健和中性。而在今年的表述中,‘稳健’变成货币政策的前置定语”。与此同时,会议还要求“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解读道:“本次会议强调管好货币供应总闸门,意味着央行将站在更高的视角,更宏观地进行货币供给,货币政策量价工具将配合维持中性的流动性环境。”

  回顾

  “削峰填谷”投放流动性

  回望今年的货币政策与调控措施,不难发现央行并未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公开市场操作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曾多次上行。对此,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指出:“贷款基准利率没有变化,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行的幅度不大,对实际经济的影响较小。”张旭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和MLF利率的上行,使得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提高,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套利行为;同时,人民币资产的生息能力提高,降低了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截至2017年12月20日,央行今年以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投放量为26.4万亿元,回笼量为25.0万亿元,净投放量为13792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别于2月、3月、12月三次上行,其中2月、3月分别上行10个基点,12月上行5个基点。明明表示,2017年以来,央行秉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通过公开市场“削峰填谷”式操作投放流动性,维持流动性环境平衡,广义货币供给M2增速有所下滑,社会融资规模维持高位。

  展望

  现有货币政策组合将延续

  展望2018年,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以我们的理解,货币政策将延续现有基调。”张旭也认为:“2018年大概率会延续2017年的做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预计明年使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进行逆周期调节的可能性相对小,并认为准备金率较基准利率空间更大。“为了避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产生放松或收紧的方向性预期,定向调整准备金率可能未来一段时间会替代全面调整准备金率,成为一段时期内主要调控方式。”此外,用作预调和微调的逆回购、结构性工具会是常态的“量价”调控工具。

  明明也表示,央行现有政策组合仍将延续。其表示,宏观审慎政策从监管上限制加杠杆、稳步去杠杆,货币政策通过引导长端利率水平进一步去杠杆。“央行将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投放、SLF(常备借贷便利)等定向投放的方式进行数量供给,并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进行结构调控,保证经济稳步增长和经济韧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