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元乏力人民币强势走高

程维妙
2017年12月22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月初美国30年来首次大规模税改的呼之欲出,令人民币受压连跌,不过近期再次恢复上升势头。1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9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行271个基点,创出近期新高,连续两日累计涨幅超300基点。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是对近几日美元指数调整的市场反应,在无新增明显利好情况下,美元指数缺乏持续上行动力,预计明年人民币将继续震荡升值。

  在月初经历了中间价七连跌后,人民币近期重新提振。截至12月21日17时,离岸人民币报6.57,在岸人民币报6.58,日内最高涨幅都达约200基点,本周累计涨幅均超过500基点。美元则在本周跌破94,截至12月21日17时,报93.36。

  业内人士提到的美元指数“无新增明显利好”中,一个重要所指就是本月中旬的美联储加息。申万宏源团队指出,美联储加息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因而加息并未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反而由于美联储对2018年加息路径的预期有所放缓,人民币相对美元出现小幅升值。

  事实上,今年美联储的三次加息都没有像2015年和2016年加息时那般,在全球掀起巨大波澜,加上今年我国强化了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微观审慎监管,人民币一路抬升。在20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关于汇率只有一句老话,“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删除了“增强汇率弹性”。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这正是因为今年人民币弹性已经有了,没出什么风险。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金融业资深观察人士肖磊也指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人民币汇率还处在一个压力比较大的阶段,投资者都比较看好美元走强,增强汇率弹性的提法,也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否则就需要更大的成本去干预汇率。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