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股东难当 资本绕路布局保险中介渠道

2017年12月21日08: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股东难当 资本绕路布局保险中介渠道

  正在征求意见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明显抬高了股东进入的门槛,社会资本正在绕道专业保险中介渠道掘金保险市场。在最近召开的“2017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论坛”上,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指出,经统计,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许可,中车集团、北汽集团等国有企业正在布局这一领域,也有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机构纷纷涉足。如此看来,在保险牌照门槛抬高的情况下,社会资本只好绕道中介进军保险业。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以来,保监会共批准的2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许可中,16家为独资设立、9家为合资设立,且参与发起设立中介机构的股东也是来自各行各业。除传统保险公司外,股东中也不乏国有、互联网巨头、房地产、能化等企业的身影。例如国有企业中车集团、北汽集团分别参与设立了中车汇融保险经纪和北京安鹏保险经纪,互联网巨头腾讯和蚂蚁金服分别控股微民保险代理和杭州保进保险代理。

  另外,在牌照申请越发困难的情况下,更是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计划。据悉,今年以来保监会只在1月批准了海保人寿、国宝人寿、国富人寿、荣盛财产4家保险公司的筹建,而飞天诚信、世茂股份、美盈森、金杯电工等上市公司也在今年发布公告退出筹建保险公司的计划。

  实际上,在此大背景下,我国保险中介机构也正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6837.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6%,其中,保险兼业渠道、专业中介渠道、营销员渠道占比分别为38%、7.8%、41.8%。

  而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风险也不能忽视。施强指出,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庞大、构成复杂,形成问题、风险的内生性因素较多。当前,跨市场、跨领域、跨产品经营越来越普遍,风险防范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保险中介监管部门一方面严厉打击保险中介机构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另一方面,严密防范保险中介互联网业务风险。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看来,中介的出现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产生的专业化客观需要。她认为,“保险中介应该扮演非常重要的几个角色,首先是理念传递的前沿,也是信息交换的平台,因为中介是接触客户的一线,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搜集到客户的信息和需求,才能传递给我们。其次,应该是合作促成的通道,不仅仅实现产品的销售,还要实现产品的共担和损失的共担,中介恰恰是实现合作的前端力量。第三,应该也是数据增值的媒介,这些数据反映给中介,中介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管理,这样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

  对于未来保险中介发展趋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认为,新技术推动其他产业将跨界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升级。在大数据时代,保险行业生态变得更为复杂,行业界限变得模糊,不少占有客户信息、资本优势的企业有入局保险中介的意愿。保险公司必须与网络平台、汽车、健康、通信、设备等企业开展合作,甚至竞争。

  另外,李晓林也表示,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趋势。一类是大型的垂直一体保险集团构建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另一类中介平台则是利用技术优势,为中小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提供各类技术支持的纯服务平台。在两类大平台的夹击下,很多保险中介将被迫蜕变提供更为专业的中介公司,传统的交易型机构将被技术领先的智能型组织所替代,如何创造交易链接中的增值服务,将成为生存的价值所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