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增推新品种 期货市场背后风险犹存

2017年12月21日08:2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推新品种 期货市场背后风险犹存

  2017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在推出新期货、期权品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种也在积极筹备、蓄势待发,其中以保障民生的农产品种类居多,但也不乏像原油期货这种具有国际战略意义的品种。另外,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期货市场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也不容忽视,在2017“监管年”大背景下,监管部门也一直在规范秩序,严惩问题。

  新产品推出不断

  2017年上半年,我国先后推出了豆粕、白糖两个商品期权以及新品种棉纱期货。今年3月31日,豆粕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上市。随后不到一个月,白糖期权也于4月19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商所)上市交易。8月18日,棉纱期货在郑商所上市,这也是2016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上市的首个商品期货品种。另外,我国首个生鲜类期货合约苹果期货也将于12月22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

  另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在中国期货大会上透露,下一步,交易所将积极研发上市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比如纸浆、红枣、20号标准橡胶、2年期国债、生猪、尿素以及铜期权等。在豆粕、白糖期权已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上市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期权。同时,12月1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原油期货也已经完成了第五次全系统生产演练,距离推出仅有一步之遥。

  “2017年期货市场展现的还是一个比较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在我国经济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资产的价格波动进一步显现,而越来越多的对价格波动风险的管理功能,也在期货市场的运行当中展现出来。比如一些期权的运用,对企业整个供应链的定价起到了显著作用。而对于农产品来说,农产品期货的上市以及“保险+期货”的推出更是锁定了价格下跌的风险,对许多农民的收入起到了保护作用。

  风险防控不容忽视

  随着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愈发凸显,12月6日,郑商所就因锰硅、硅铁的大幅波动而发出风险提示公告。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投机炒作是引发风险的主要原因。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期货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利好因素的推动,但需要注意的是,涨停、跌停等情况的出现有很大可能是有投机商借涨跌行情进行操作,将行情进一步扩大化。

  实际上,对于违规交易行为,交易所一直保持严惩的态度。据公开数据显示,1-11月,国内交易金额最多的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13起。仅11月处理异常交易行为85起,包括自成交超限26起,频繁报撤单超限58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1起。

  另外,交易所也在致力于风险的防控。据了解,12月18日,郑商所与全国36家证监局签署期货监管协作备忘录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将着力加强双方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在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调查、期货公司现场检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期货市场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强监管下发展可期

  2017年在整个金融领域无疑是强监管的一年,而期货市场也并不例外,除监管人员频频透露强监管信息外,在今年7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12月,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主要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分类监管,实行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一批失信经营的金融机构、坑害金融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得到快速治理。

  在强监管下,期货市场也面临着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星海认为,对于农产品期货市场来说,其发展仍处于相对不足状态,主要体现在农产品期货、期权上市机制有待完善,新品种上市环节繁琐,审批周期长;受政策调控影响,小麦、稻谷等农产品期货交易不活跃;“保险+期货”等服务“三农”的试点还面临一些困难,试点项目成本比较高,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一些涉农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只能通过境外期货市场转移风险,存在一定的隐患。

  王红英认为,在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资产价格的波动会进一步增大,而整个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2018年整个期货市场对价格风险的管理功能也会进一步凸显,为经济发展更好地保驾护航。他说道:“目前我国期货品种还不足以覆盖所有大众商品的价格波动风险,另外,一些金融机构是否可以进入期货市场,还需要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总体来说,展望2018年的我国期货市场,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张弛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