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国人消费呈细分化理性化趋势

孙奇茹
2017年12月21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昨日发布《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报告发现,在2016年出现追求品质化趋势的基础上,2017年中国消费者的品质化消费需求再次升级,愈发关注提升生活品质的小细节,使得垂直细分的小品类更受欢迎。

  随着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等新消费需求爆发,不同年龄层消费者呈现出愈发多元、细分的消费诉求。从线上消费情况来看,有一定经济基础的“70前”对品质化的要求较高。作为消费升级主力的“80后”则更加聚焦在非必需品、品质和个性上的消费。作为消费升级中的潜力股,“90后”比较偏好更多元、在垂直领域更专业的消费。

  例如,在具体的消费购物品类中,“90后”关注环保餐具、环保袋、叠衣板等凸显自我个性的物品。“80后”则更喜欢舒缓快节奏生活压力的商品,例如精油芳疗、按摩仪器、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设备。“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更注重家庭生活,酒具、净水器、垂钓设备成为这个年龄段热门的消费品类。

  需求升级的背后,消费观也趋于成熟,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理性消费观念日益形成。报告显示,国别、品牌这些标签在国人的消费中正在逐渐弱化,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进口或者大品牌,而更注重产品本身的品质。

  消费者更理性看待消费需求,也间接推动了闲置二手交易市场繁荣。报告显示,闲置分享平台呈高速增长,交易量年增长率达79%,“90后”年轻群体是闲置物品交易主力军。3C数码、个护美妆和手机等闲置物品正通过二手交易平台有效发挥二次作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