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企扎堆医养产业打造健康体系

许晨辉
2017年12月20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一直以来,医养产业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率偏低,导致养老领域长期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12月19日,泰康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经纶在保监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外透露,泰康保险计划在养老社区规划地上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规划总户数近1.3万户,规划总投资约232亿元,占到保险业计划总投资金额的1/3以上。除了泰康保险,包括合众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太平人寿等多家公司均通过建设养老社区的方式,对接养老保险,以期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养老业务。

  据了解,八年前,经保监会批准泰康保险成为首家投资建设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利用保险资金优势投资和长期经营医养实体,将保险产品和实体医养服务相结合,提供一揽子医养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泰康保险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三亚、苏州和杭州8个核心城市投资建设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医养社区,并配建康复医院。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国养老保障供给缺口仍然巨大。而促进医养结合,形成“保险+医疗机构+养老”的合作模式是当前保险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秘书长曹德云曾在6月表示,“我国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泰康保险,近期在医疗产业已有多年布局的新华保险,以自有资金投资的北京新华卓越康复医院有限公司获得监管批复。保监就在批复文件中对新华保险提出要求,在投资完成后,不仅要推动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与保险业务的相互促进,还要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养老服务供给。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