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加息 美元波澜不惊商品货币飙涨

唐子湉
2017年12月18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北京时间上周四(12月14日),美联储如预期进行了今年的第3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0%。不过,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此次加息的预期,从外汇盘面上来看并未对美元带来太大的提振。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元指数报93.9310,较前一周收盘价仅小幅上涨0.03%。

  与美元的表现平静相比,澳元、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涨幅明显。12月14日,澳大利亚公布的11月季调后失业率整体符合预期,而就业人口和就业参与率均大幅增加,在数据支撑下澳元对美元明显上涨。上周五收盘,澳元对美元汇率报0.7644,较前一周收盘价上涨1.87%。

  此外,上周新西兰联储新一任主席尘埃落定,令新西兰一大政治不确定性得以消除,新西兰元亦反弹明显。上周五,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收报0.6989,按周上涨2.21%。

  对于影响外汇长期走势的因素,市场仍然关注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关键因素核心通胀,预计2018年上半年有望回升,从而支持美联储在2018年上半年加息1次左右。此外,美联储将按计划提高缩表规模,预计2018年下半年可能逐步加快。

  在货币表现方面,税改落地前后仍可能带动美元小幅反弹。中期来看,美元指数尚未进入贬值周期。但受政治因素、欧元区经济强势复苏等影响,预计2018年升幅也较有限。此外,刘健预计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走势;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市场利率中枢小幅抬升。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黄薇、刘东亮则表示,受今年欧洲经济强劲复苏以及特朗普交易回潮影响,下半年美元由高位一度下行。但美联储货币收紧引领全球,美国经济优势尚未收窄,美元持续贬值已处于错杀阶段,并未进入弱势周期。明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缩表,叠加税改落地带来的经济优势边际扩大,企业海外利润集中回流,明年美元指数走强的概率增加。在这个背景下,在中美保持合理利差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以宽幅震荡为主,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贬值或升值走势。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