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私募防摘牌谋出路 机构“换马甲”之风盛行

2017年12月18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历时一年半,在防止“脱实向虚”,有效降低杠杆率和控制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的命运陆续揭晓。近期,据全国股转系统披露的审查结果,截至目前,5家挂牌私募机构将被摘牌,其中富海银涛、拥湾资产、银纪资产12月21日将摘牌,中科招商、达仁资管12月26日将摘牌。

  在此之前,九鼎集团等10家公司的挂牌主体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注销,并变更了工商变更登记,主体性质已变成非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此不在此次自查整改范围。如九鼎集团于2015年12月22日名称由“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九鼎投资变更为九鼎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2月12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第一批摘牌私募机构之际,硅谷天堂发布了关于完成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公告称,硅谷天堂现已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注销程序。目前,挂牌主体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全部通过具有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登记证明的全资子公司进行。

  即将摘牌的达仁资管12月16日发声明称,“我们在母公司注销完私募基金管理资质之后,以实体控股集团的身份,相信会毫无疑问符合重新挂牌上市的条件,这次为了注销母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资质,已经或正在清算20多个产品和基金。”

  另据全国股转系统10月份发布的《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证券类私募机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机构,不得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融资。

  有业内人士表示,照此趋势发展,为了达到整改标准,以及融资受限,未来新三板市场挂牌私募机构将成为“稀有品种”,不排除私募机构通过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实现转换主体身份成为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经进一步审查合格的挂牌私募机构已按要求披露自查报告及主办券商核查报告,除了已经确定摘牌的5家机构以外,其他挂牌私募机构是否符合整改要求仍在核查中。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