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英将深化资本市场合作 “沪伦通”将适时启动

2017年12月1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孙博洋)日前,记者从财政部获悉,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京举行。中英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就深化经济财金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新动力达成一系列新共识。

在资本市场方面,中方重申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继续探索深化双多边资本流动渠道,并利用伦敦市场无可比拟的深度和流动性支持人民币使用以及中国企业在伦敦融资。

据悉,中英双方欢迎“沪伦通”相关操作性制度与安排的研究与准备工作取得的进展。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双方欢迎中英监管机构在“沪伦通”框架下就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合作、会计准则与审计监管达成相关合作安排。双方同意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中英双方欢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精英计划”(Elite)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燧石星火”(V-Next)之间签署联盟合作协议,促进英国、欧洲和中国创新型企业的跨境资本形成。双方支持在北京和深圳举行首届商业路演活动,便利英国和欧洲公司与中国投资者群体沟通。

英方欢迎中国债券市场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并启动“香港—上海债券通”。双方欢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和伦敦金融城成立国际工作组,就债券市场开放和发展加强研究与合作。

双方同意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启动工作组并开展可行性研究,以推动更大规模的债券市场双向投资。双方还同意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监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双方认可在中国债券市场实现投资者群体多元化的重要性。英方欢迎中方给予汇丰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牵头承销熊猫债的资格,并欢迎中方决定进一步给予符合条件的英国银行同类业务资格。

据了解,基于伦敦作为全球融资中心的强大实力、在发展创新债务产品方面的悠久历史以及其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中英双方欢迎中资发行体加强在伦敦发行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全类别金融工具。

据悉,中方将继续推进改革,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管理制度,包括加强国内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除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外,中方同意不对上市公司外资股比进行其他限制,无论是单个境外投资者股比,还是全部境外投资者股比。

双方鼓励英国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及相关服务。中方将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鼓励更多英国投资者投资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方欢迎英国优质企业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券。

此外,双方还欢迎NAFMII和ICMA继续在已签署的合作框架文件(MOU)框架下深化相关合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