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末翘尾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刷年内新高

上周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年内首次突破5%

2017年12月16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进入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如期出现翘尾,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很容易就能买到。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9%,再创年内新高。而上周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年内首次突破5%。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攀升。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本周(12月8日~12月14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9%,较上周上升了0.03个百分点,再创今年新高。而上周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年内首次突破5%。

  平均收益率创两年多新高

  某股份制银行昨日新上架的几款理财产品,5万元认购门槛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4%,收益率都比上一期高了0.1个百分点,不过只针对新客户。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目前有一款91天低风险理财,11月末将收益率从原来的4.8%调整到了现在的5.2%。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3820款,较10月份增加30.22%;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较10月份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创下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

  而进入12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创新高。从不同收益类型理财产品来看, 本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为4.27%,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为5.03%。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首次突破5%。

  理财收益率或将持续上行

  近期,市场资金面在跨年、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扰动下,的确存在收紧压力。

  融360理财分析师李万斌指出,从shibor利率来看,近期隔夜、一周的资金价格持续下跌,一个月及更长期资金价格则持续上涨。正如央行所指,目前短期资金面宽松程度尚可;而从较长期限来看,仍对资金面的宽松程度比较担忧。且从往年历史情况来看,12月份的资金也一般偏紧。

  近日,中国央行全线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均较前次操作上调5个基点。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上调操作利率,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国际资本市场变动,另一方面与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不无关系。

  李万斌认为,从资金投放量和资金利率成本来看,12月份的资金面都不宽松,再加上临近年末,银行的资金流动性一般比较紧张,12月收益率或将持续上行。  李万斌指出,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年底个人支出也比较多,资金流动性需要比较高。考虑到存在利率上行的可能,明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可能更高。

  Tips:投资技巧

  一 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谨慎购买

  11月17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其中规定金融机构应当打破刚性兑付。

  李万斌表示,资管新规离正式实施还有一年半左右的过渡期,投资者短期内仍可按过去方法购买理财产品。而之前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即使还未到期,也不会受到影响。

  李万斌表示,固定收益类且风险等级为R1及R2的理财产品一般情况下都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即使为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达标率也在99%以上。可优先选择股份制银行或者规模较大的城商行,这些银行收益率相对较高。

  不过,收益率超过5.5%的理财产品不太适合普通投资者购买,这类理财产品大多具有以下三点特征:一是结构性理财或浮动收益理财,高收益未必能达到;二是长期理财产品,比如2~3年,流动性太差;三是高净值客户或私银客户理财,门槛太高。

  新规落地后,消费者在选购时严格区分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和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二 目前可优先选择封闭式产品

  “目前可优先选择封闭式产品。”李万斌说,封闭型、有预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主流,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总体发行比例不高,发行银行主要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要低于封闭式理财,而且投资人在购买时没法有收益的预期,所以一般银行理财客户不太愿意接受净值型产品。

  “但长期理财习惯和思维需要改变。首先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有自负盈亏的意识;第二,尝试净值型理财,净值型理财大多是半开放式的,在约定的时间段可以随时赎回;第三,净值型理财有一定的手续费,为0.1%或0.05%,频繁买卖不划算。此外,建议购买风险等级为2级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虽然名义上不保本,但是本金亏损的概率极低。”李万斌指出。

  三 短期理财冲击尚未显现

  《意见稿》规定封闭式资管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意味着短期银行理财的时代即将结束。但统计显示,本周3个月以内的短期限产品总发行量超三成。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资管新规的规定目前尚未落实到具体产品上。“我们行目前3个月以内的理财都还在正常销售,没有接到总行方面的正式通知。包括1个月、3个月等短期限产品没有说要停发,少发。”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由于看涨明年利率,李万斌建议,近期投资者可购买一些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以及时获益。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