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会计准则明年生效 险企增加高分红个股配置比例

郭家轩
2017年12月15日08: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会计准则明年生效 险企增加高分红个股配置比例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新的会计准则即将于2018年1月1日生效,这或将对金融机构带来一定影响。

  吸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旧会计准则带来的诸多弊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于2014年出台了IFRS9,拟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全面取代现行的会计准则IAS39。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的方向,2017年3月,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23号、24号三项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三者被业内合称为“中国版IFRS9”。

  “中国版IFRS9”计划将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施行;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其他境内上市企业施行;自2021年1月1日起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施行,鼓励企业提前施行。

  新准则主要有几大变化:一是要在金融资产科目下建立三分类科目,取代原先的四分类科目;二是将原先的四分类科目进行重新划分,并归类、填制到三分类科目中,以提高不同会计主体财务报表的可比性。

  新准则将如何影响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表示,新会计准则将影响上市保险机构的投资决策。为了不使公司报表有较大波动,上市险企投资取向有可能更侧重于高分红、低波动的个股。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也指出,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未来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会趋于稳健,在权益资产的配置方面,会提升高分红、低波动股票的配置比例,降低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

  在新会计准则到来前,市场上一些较为敏锐的金融机构已有所行动。近期中国平安在港股市场不断买入工商银行、汇丰控股等,这几只银行龙头股都属于高派息蓝筹股。根据业内估计,境内外同时上市、非保险资产占比较高的中国平安,很可能成为保险业最先实施新会计准则的公司。

  不过,从过往投资逻辑来看,以平安为代表的险资历来有买入银行蓝筹股的习惯。一般而言,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是大型保险公司选股的普遍标准,而银行股恰好能满足这些特征。

  对此,机构人士也分析,目前主要的股票投资模式是逆周期配置高分红价值股。这种模式下,险资在投资中充分发挥了长期性优势,在股价低点买入高分红优质个股并长期持有,以此来获得股价上涨带来的资本增值。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