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络小贷整治方案出台 将严查11个领域

2017年12月14日08: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银监会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12月8日向各地区金融办下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排查合法合规性

《方案》指出,近年来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在提高金融服务普惠性、改善金融服务质效和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存在资质审批不严、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问题,此次专项整治旨在通过规范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行为,打击取缔非法机构,进一步完善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规则和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全面覆盖和风险有效防控。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点整治的事项包括严格管理审批权限、重新审查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股权管理、表内融资、资产证券化等融资、综合实际利率、贷款管理和催收行为、贷款范围、业务合作、信息安全和非法经营11个领域。主要排查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合法合规性,打击无资质却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

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专项整治小组发布的《方案》,主要是出于对风险的防早防小。

“总体来讲,持牌的网络小额贷款机构风险整体较为可控,但出现了一种趋势,一些无放贷资质或不具备网络小额贷款资质的机构,通过互联网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且平台数量增长快速,大都通过高息覆盖高坏账,以及通过强催收控制风险。为防止风险蔓延到合规互联网小贷领域,同时也是打击互联网非法放贷的机构,主管部门果断采取措施进行监管,提早防范风险。”方颂说。

此次专项整治分为3步,预计5个月完成。第一步是摸底排查,要求2018年1月底前将摸底排查情况报至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步是分类处置,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根据违法性质对各类机构实施分类处置。第三步是总结报告,2018年4月底前,完成专项整治,形成本地区的整治总结情况(含长效监管建议)报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方案对于小贷公司网络小贷业务清理整顿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整治进度,也反映出监管方的高效和重视。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于百程认为,监管审批机构相对清晰,不到4个月的时间完成分类整改,难度不太大。

小贷公司主发起人或将改变

在《方案》中,首要提出的是严格管理审批权限,小额贷款公司的批设部门应符合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已由计划单列市批设的相关机构,由省级政府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和计划单列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协商核查业务资质。

此外,《方案》还要求重新审查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根据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特点,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和当地现行有关制度规定(当地无相关监管制度的应尽快补齐),主要审查发起股东资质、借款人来源、互联网场景、内生数据基础和数字化风控技术等方面的经营资质要求是否严格合理,核查获批经营资质的机构是否符合相关条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小贷公司,它们的业务涉及高利放贷、暴力催收、非法经营等问题,扰乱了金融秩序,同时还潜藏了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从监管角度看,审查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确实非常有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还对网络小额贷款提出了明确的定义,指出网络小额贷款的主发起人是互联网企业,并要求其具备互联网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等特定场景信息等评定信用风险的能力。

方颂表示,目前相当一部分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是由金融控股公司和上市公司发起成立的,但上述规定意味着今后金融控股公司、上市公司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的难度将会加大,预计未来网络小额贷款的主发起人将会以互联网企业为主。

对于持牌的网络小额贷款机构来说,影响较大的是《方案》叫停了其与地方金融交易所等的信贷资产合作,并将表外业务纳入表内。目前,地方交易所、互联网企业是网络小额贷款机构信贷资产的主要合作渠道,叫停意味着网络小额贷款机构需寻求与证券交易所等合作。

方颂指出,“表外业务纳入表内”将对网络小额贷款牌照的价值产生较大影响。“在规定出台之前,从理论上来讲,互联网小贷可以通过无回购的债权转让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放大杠杆,以取得规模效应。但按照《方案》要求,无论什么方式融资,都必须纳入融资总额进行融资杠杆统计,且融资杠杆需符合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定,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估值会受到很大影响。”方颂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