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农村电商汇通达创始人徐秀贤:发扬企业家精神 践行乡村振兴

2017年12月13日15:06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

  “中国的经济在变革中极速前进,未来充满了巨大的不可知。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们一定要相信未来、创造未来、拥抱未来。汇通达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要紧跟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做与新农村新需求新消费相匹配的事业,要以实干精神振兴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生态电商汇通达创始人徐秀贤在第一财经CRS峰会上做了主题为“新农村的创新与承担”的精彩演讲。同时,汇通达凭借“平台+乡镇店”为农村流通升级转型赋能的模式及成绩一举斩获“新锐企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两项大奖。

  图为汇通达创始人徐秀贤

  徐秀贤表示,作为领军人,要紧随时代的发展潮流,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带领汇通达坚持从农村电商切入,赋能、重塑农村流通体系的战略不动摇,以迎合时代的“互联网+实体”经济模式的探索,不断拓展生态开放平台的边界,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助推中国智慧新农村的建设及8亿农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据了解,徐秀贤带领汇通达5年内不断探索求变,经历了三次升级转型,从一家聚焦三高类商品的供应链公司,做到了覆盖全国18个省、15600个乡镇、78000家乡镇夫妻店的超级独角兽,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商业土壤上已形成了经济及社会价值叠加的强大生态影响力。可以说,他的奋斗史交织着汇通达的成长史,他的企业家精神早已渗透进企业的品格,正是这种企业家精神带领着汇通达开启全新的未来。

  “企业家精神是这个时代可遇而不可求的,企业家的信心和创造力是激活市场的力量”,在刚刚过去的中国企业家领袖峰会上,有重量级嘉宾指出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也专门发文,肯定企业家的地位和企业家精神的价值,要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上,也是第一次。无论是国企、央企、民营企业,无论是在制造领域、电商领域抑或实体经济和互联网叠加的垂直领域,企业家精神都弥足珍贵。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得是这样定义企业家精神的: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或是用别人没有做过的方式做事的组合。而结合徐秀贤及汇通达在农村电商领域的探索及成绩,我们可以将他的企业家精神定义为探索创新、坚守及家国情怀。这三点,从徐秀贤的主题演讲里面都可以找对应及佐证,也正是这些难得的品格,引领汇通达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占有率、经营效率的快速增长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

  徐秀贤的创新精神,表现在对旧有农村流通体系的改造及重塑上,这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汇通达已走了5年,并且稳中向好。他认为,落后的农村流通,不仅阻碍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所以振兴乡村必须振兴农村流通体系。在深刻洞察到乡镇典型的鱼塘市场和城市的根本不同后,他卡位被称为工业品下乡的“水龙头”,农产品进城的“路由器”的乡镇夫妻老婆店。通过“平台+乡镇店”的模式,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赋能乡镇店构建生态圈,打造三位一体的农村流通生态网络,帮助本地“店商”实现信息化转型,提高其流通效率,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叠加产业链生态,驱动一二三产业的紧密联动。这种整合区域经销商资源、乡镇夫妻老婆店资源、市场资源及政府资源充分本地化的模式,和阿里、京东等巨头将城市电商复制到农村的模式截然不同,本质上是一种内生生态的激活。汇通达的创新模式适应了中国农村市场的复杂性,打破了巨头城市电商模式一统江湖的神话。

  创新探索的成功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坚守。徐秀贤认为,实现农村经济新旧动能的转化,缓解了农村流通体系升级阵痛,振兴农村经济的关键在于互联网技术及庞大生态资源的系统化整合,而这注定要顺潮流而动不断进行商业模式的升级。在变革的阵痛中,能孜孜以求扎实做下去离不开对初心的坚守。徐秀贤及核心团队都“懂农村、爱农村”,坚持扎根农村,他们助推汇通达完成从供应链模式到 B2B2C平台模式,再到生态赋能型电商平台建设的三次蜕变。在汇通达由近十万计具备“互联网能力”的新型乡镇流通实体构成的生态3.0平台上,基于解决农民生产生活新需求、解决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产业,如农村劳务、微物流、光伏新能源、金融保险等业务在不断拓宽。

  “过去二三十年,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处于高度不均衡的发展状态,企业家就应该有所担当,对农村对老百姓做一些有利的事情。”徐秀贤表示,企业家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应该有利他主义精神,要回馈社会。从宏观产业层面来看,汇通达是将互联网、大数据和农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第一人”,用汇掌柜、汇零售等互联网工具,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慧新农村建设搭建了肥沃的生态土壤。在这个区域平台、乡镇夫妻老店组成的新型流通管道上,实现了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下沉上行”、“供血输血”,并叠加进更多的企业释放了虹吸效应。从社会生态的激活上,汇通达授人以渔,不断培养农民新兴企业家,探索微物流及劳务进城等造福一方百姓的举措,实现了纳税本地化、服务本地化、就业本地化,激活了区域经济。对宏观产业升级的助推,对社会生态的激活都是汇通达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智慧新农村的必然路径,是对徐秀贤企业家精神的注脚。

  经济潮流,浩浩荡荡,纵有迂回或湍流,终难阻一江春水。中国农村底层基础设施的升级,将是一部宏大而极具纵深感的改革大片。“选择农村就是责任与承担,汇通达将汇聚各方资源,践行乡村振兴”,徐秀贤带领之下的汇通达将深度介入其中并成为主导新农村建设的主角,为中国农村经济开启全新的未来。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