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行业报告显示:工薪家庭债务风险可控

2017年12月13日15:0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有超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属于工薪阶层,数量庞大。作为劳动力人口的主力,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12月12日,由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中腾信”)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简称“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利用长期积累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首次揭示中国工薪阶层的负债现状和发展趋势。

  发布会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尹志超主持,报告主要执笔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进行了数据发布。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副理事长孙同全、中腾信董秘魏昆、路诚数据董事长范若愚,以及来自农业银行、阿里研究院等数十位专家、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中腾信董秘魏昆在致辞中指出:伴随中国消费升级,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工薪阶层消费需求进一步被释放,但工薪阶层的真实负债状况,因为缺乏大规模调查和权威数据,几乎没有披露。在西南财大入户调查数据和中腾信业务实践数据的基础上,我们联合推出了中国第一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发掘工薪阶层的负债真相,分析消费金融行业存在的机遇与风险,并探寻这个庞大群体的信贷需求——对中国未来消费经济产生的影响。

  据悉,西南财经大学下属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自2011年起追踪中国家庭金融动态,2017年成功完成第四次调查,样本覆盖全国4万余户家庭,包括29个省、363个县。中腾信是专注于工薪阶层消费金融科技服务的企业,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了140多个营业部,线上服务主体小花钱包的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

  工薪家庭债务风险可控

  一般认为,工薪阶层拼命工作却“越来越穷”,整体消费的增长受限,这往往被归咎于家庭债务积累的速度过快。而报告数据显示,两亿工薪阶层组成的工薪家庭,八成以上其家庭资产、收入和消费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整体处于可控范围,65.6%的有债务家庭的债务收入比低于2。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2017年9月底达到52.6%,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以上的水平,更远低于85%的警戒水平。

  路诚数据董事长范若愚结合其自主的专注工薪阶层数据产品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家庭总体债务水平比美国低,特别是工薪家庭。比如国内运营商数据显示工薪阶层白天固定在一个地方上班,同时政府相关数据显示工薪阶层有合同、工作稳定等特点。

  但仍需警惕高债务收入比家庭的偿债风险,如非工薪家庭的收入水平较低且波动较大,其偿债风险较高。

  六成消费信贷需求得不到满足

  据甘犁介绍,中国居民消费需求的增加,带动了消费金融的快速增长。但现实中,消费金融供给不足,反过来对居民消费形成了制约。从《报告》的很多数据和结论来看,工薪阶层存在较大的消费信贷缺口。

  《报告》数据显示,从信贷总需求金额来看,工薪家庭平均总信贷需求额为26.5万元,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13.3万元,前者需求是后者的接近2倍。工薪阶层消费信贷额2013年至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7%,高于房产信贷额增长5.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一半工薪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特别是消费信贷(不含房贷)方面,工薪家庭和非工薪家庭的满足度较低分别为40.4%和34.5%,存在较大的消费信贷缺口。

  魏昆认为,这是由两个原因导致:一是传统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存在利率管制,商业上难以持续导致动力不足;二是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方式和能力还不足以覆盖长尾人群。

  传统金融机构迫切需要类似中腾信等科技金融服务公司来提升服务效率,通过互联网和科技手段,解决这部分人群消费金融服务需求。

  合理负债可促进家庭财富增加

  《报告》认为,合理的信贷可以促进家庭财富的增加,刺激家庭消费,释放中国家庭的消费潜力。《报告》显示,主动负债(投资、购房等)家庭2013年至2017年财富增长速度比被动负债(教育、医疗等)家庭高了2.4个百分点,并且其消费的增长速度也快于被动负债家庭。

  魏昆认为,这正体现了普惠金融的意义——如果消费金融科技企业,能够通过自己的核心能力,服务到更多人群,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促进家庭财富的增加,带来幸福感的提升。

  工薪阶层的借款渠道和还款意愿

  新兴消费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与银行错位竞争,银行满足了工薪阶层的房贷需求,但在消费信贷需求方面,工薪阶层更倾向于非银行渠道。

  《报告》显示,排除房贷后,工薪阶层向非银行渠道借款的倾向明显上升,非银行渠道是指亲朋好友和其他渠道(含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借贷平台和民间金融组织)。从工薪家庭计划借款渠道来看,“其他渠道”在信贷总需求当中占比13.6%,而在消费信贷需求当中占比上升到19.8%。

  目前,工薪阶层中15.7%通过互联网消费金融获得资金,远高于非工薪阶层的4.3%,互联网消费金融以借款方式灵活等优势更获工薪阶层青睐。

  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现金贷快速无序发展,导致用户负债率上升,过度负债引起居民还款意愿下降。但从CHFS线下调查和中腾信小花钱包的业务数据来看,使用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工薪阶层客户,还款意愿较高,92%以上的家庭会提前或正常还款,逾期还款或无力还款的占比极低。

  《报告》迈出了探寻工薪阶层信贷状况的第一步,给消费信贷服务行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数据支撑,这也是此次中腾信联合西南财大发布《报告》的初衷。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最近的讲话中提到,“面向长尾人群的金融服务更应当是负责任的金融。”金融机构应当遵循“了解你的客户(know your customer)”原则,在提供服务之前,需要有效识别客户信息,了解他的负债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

  《报告》给消费信贷服务行业发展方向上提供了启示。中低收入水平的工薪阶层,信贷参与率不高,说明消费金融服务供给仍不足。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更愿意服务高收入人群。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说,为避免贫富差距更大,需要更多的新兴消费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来为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提供服务,这是普惠金融更长远的意义所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