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朱民: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和蚕食不可避免

2017年12月09日18: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9日电 (记者 付龙)12月9日,以“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为主题的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发表了主旨演讲。

朱民指出,人工智能的浪潮非常凶猛,其中金融科技走的非常之快,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会越来越大。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七个基本功能产生了根本性的颠覆,整个金融市场的信息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金融科技从根本上颠覆了现有的金融机构。

朱民认为,在改变金融产品和行为的时候,最根本的是把金融机构内生的产品,从设计、生产、风控、销售的过程,变成了外生的产业链的社会的市场的过程。对于银行的管理者,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整个理念、方式、流程是完全不一样的,取决于和所有垂直产品的合作,取决于和所有市场的沟通交流,改变利润和利润分享,改变所有的经营理念。金融科技在根本上把商业银行的产品链变成了一个市场的产业链,把这个产业链拉细拉长,使得无数的小的市场行为的金融科技可以掺入生产过程和销售过程。所以,从根本上来说,金融科技把商业银行内生的产品的内部决定的过程,变成了一个开放的产业链的市场的合作的过程。最为关键的,商业银行只剩下一个框架。对传统商业来说,它改变了银行的客户管理、渠道、成本、服务,改变了信息,改变了业务流程,从人工流程变成了机器的流程,挑战了银行的风险管理。

朱民认为,未来金融科技的生态,一定是大的平台来支撑小的金融科技企业,垄断和反垄断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中国现在金融平台,几个比较大的,下面支撑了无数的中小企业。所以,AI可以应用在银行所有的垂直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和蚕食不可避免。

朱民预测,未来人工智能的走势,走在最高的还是金融服务。金融服务和电讯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深、最广、最有希望的未来,所以,金融业一定是人工智能,一定是金融科技和传统科技,大战一场的战场。传统商业银行,如果没有有效的反对机制,如果不能群起反击的话,在金融科技的攻击下,它就很可能品牌还在,框架还在,但是垂直产品都被金融科技细分蚕食了。当然,传统金融机构也不会坐以待毙,会反击。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