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年筹备四次演练 原油期货上市箭已在弦

2017年12月05日07:5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市场期待已久的原油期货终于进入最后准备阶段。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透露,目前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最后的冲刺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期货的上市意义非凡,我国目前显然也已经具备了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

  最后冲刺

  方星海在会上透露,目前,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他介绍:“五年来,我们共上市了27个新品种,占目前已上市55个期货品种的49%。其中,商品期货品种47个,除原油、天然气外,国外市场成熟的主要商品期货品种均已在我国上市。以铜、铁矿石、PTA、油脂油料等为代表的我国期货市场价格已经逐步发挥影响力,极大地促进了实体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开展公平竞争,助推我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先后推出了豆粕、白糖两个商品期权。对此,方星海也表示,新的商品期权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的期货衍生品市场体系,标志着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降低了实体企业的套保成本,更好适应了实体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棉纱期货今年上市,为棉纺织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服务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和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原油期货外,期货市场即将迎来的是多喜临门。方星海指出,苹果期货的上市工作已基本就绪,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助力扶贫攻坚又将增添得力工具。下一步,交易所将积极研发上市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

  另外,对于期货领域的对外开放,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把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种也要做好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准备。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法守信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

  筹备五年之久

  实际上,原油期货上市计划已筹备了五年之久。早在2012年4月,证监会原主席郭树清(现任银监会主席)就表示,将在年内推出继美国、英国后的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经多年准备至今,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五年内,相关部门一直在为原油期货的上市而努力。2013年11月2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设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时隔一年,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期所开展原油期货交易。2015年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先后发布了三次征求意见稿,原油期货规则体系渐趋成形。

  进入2017年以后,原油期货的推出进入了加速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已有138家期货公司成为能源中心会员。6月12日-7月10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进行了4次生产系统演练。在第4次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结束后,原油期货在技术系统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多重困难犹存

  对于原油期货迟迟没能推出的原因,在(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以前原油采取了国家战略能源垄断的方式,由“三桶油”定价,国家发改委配额,是受国务院直接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产品。“在近几年来,已经开放了一些民营企业的原油进口权,但是只有十几家,主要还是由国家原油企业来定价,市场化的程度还很有限。”

  王红英表示,原油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一些企业发展的成本及老百姓的汽车消费用油等。而市场化之后,对于风险的评估应该如何去做,我国相关部门还是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比如说,如果出现了极大的涨价,就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其次在我国的外汇管制下,外汇不能随意兑换,而国际买卖都是根据美元来定价,如果海外机构来我国交易,那么结算也是很麻烦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日美国的加息和降税可能会导致原油期货的推行延缓。王红英解释称:“在目前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美国企业降税,使我国外汇储备的外流意向进一步增强,政府也在严管外汇的流出。”

  时机已成熟

  无论是从市场状况还是需求来看,我国原油期货的推行时机已成熟。王红英表示,国内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交易所和证监会的风险管理也在进一步加强,所以在整个市场的运营相对比较平稳、法制规范相对有序的背景下,上市原油期货这样大的品种,已经能够保证其平稳运行。

  “我国原油储备逐步增大,我国在对外开放当中,需要更多资本市场的定价权,对战略性商品的定价是很重要的,所以对原油期货的金融性需求增大。”资深大宗商品市场观察员肖磊认为,在市场投资方面,很多投资者也有需求并参与到国际原油期货当中,国内如果缺少这一重要的品种,长期看来,对发展资本市场不利。另外,我国目前的对外开放正在进行中,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更多资产交易来承接,原油期货也是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能力的一个重要媒介。

  在王红英看来,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呼吁下,加上我国能化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的需要,原油期货目前上市的时机比较合适。“但我们也要注意到,近日美国的加息降税,外汇可能会向美国回流,所以说政府会比较审慎。”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