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名首席策略分析师:哪些核心资产值得投资?

2017年12月04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随着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大盘蓝筹股的单边上涨,今年以来,核心资产的概念火爆A股。行业龙头公司因为资源、品牌和渠道优势,获得相对其他公司的溢价,已经是全球性现象。在A股,核心资产价值重估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驱动A股上涨的新动能,也将主要来自核心资产的股价推动。

  那么,哪些算是中国的核心资产,还有哪些低估值的核心资产值得投资?

  让我们听听来自知名券商的3位首席策略分析师的说法。他们分别是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和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什么是核心资产?

  全球竞争力+盈利能力突出

  究竟什么是核心资产?“核心—卫星”策略发轫于1990年代,现在已经成为成熟市场上资产配置的主流策略之一。但是,谁最先在A股提出“核心资产”已经无从考证。券商中间,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可谓是核心资产概念的力推者。

  对于核心资产的定义,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在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环境中,全球竞争力或是一种可取的标准,与全球同业巨头相比都已经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可被称为龙头公司、中国的核心资产。将全球股票按总市值进行排名,行业前10、前20、前30名都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金融、地产、公用事业、信息技术、工业、非日常消费品、原材料的细分行业,中国公司在全球市值前20中占比超过20%,而中美几乎垄断了互联网行业。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核心资产必须满足以下8个特征:第一,行业景气向上,或者至少未来十年市场空间都不会收缩;第二,市场空间受经济周期或者技术创新影响相对较小,或者该公司已经是该行业创新引领的龙头;第三,行业龙头之一或之二;第四,估值合理,尽可能不超过20倍,未来空间较大的可适当放宽;第五,现金流相对稳定,负债率相对合理;第六,分红率高或者未来分红潜力大;第七,经营法律风险较低;第八,主要依靠内生增长。

  两位略分析师前者强调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后者更在意行业和公司的量化数据。不过,对质地优良、盈利能力突出的要求确是殊途同归。

  哪些算中国的核心资产?

  高门槛+低估值

  张忆东认为,以市值看,在地产、公用事业、信息技术、工业、非日常消费品、原材料行业部分子行业,中国公司在全球行业前20名中市值占比也超过了20%。并且,在海运、交通基础设施、建筑与工程、电力、水、商业银行、电子设备与元件行业、纸行业中,中国公司的占比已经超过了美国。在互联网行业,中国的龙头企业与美国公司一起几乎垄断了行业前20名。

  具体而言,中国平安已经是全球市值第1的保险公司,长江电力是全球市值第1的电力供应商,香港中华煤气是全球市值第1的燃气供应商,学而思、新东方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综合消费者服务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位居互联网服务行业3、4、5名,中国建筑企业包揽建筑工程行业2—5名,美的、格力排名耐用消费品行业第2、第4名,新鸿基地产、万科排名房地产行业第4、第5。

  根据兴业证券的研究,从中外行业龙头估值对比的角度,看中国核心资产投资价值。中国上市公司在以下行业具有优势。

  第一是金融行业。港股银行和保险仍是极具性价比之选,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高于海外,而估值明显低于海外;券商估值与国际接轨。

  第二是非日常消费品行业。龙头领先世界,估值不贵。汽车与零配件行业龙头,盈利能力及成长性均高于海外,高成长与较高估值匹配;教育龙头,海外给予溢价。家电龙头在A股,美的、格力PE接轨国际龙头,PEG更低;服装港股龙头,申州国际和安踏体育PE与海外巨头相当,PB更低,但盈利能力有差距。

  第三是日常消费品行业。乳业、肉制品、调味料行业中国公司脱颖而出,伊利、蒙牛对标雀巢,万洲国际对标泰森,海天味业对标味好美,PE估值与海外持平或略高,但PEG更低。饮料龙头集中在A股白酒,规模及估值都世界领先。

  第四是周期性行业:能源PB低于1倍,显著低于海外;原材料估值与国际接轨;建筑、航空和港口是优势行业,建筑和港口港股估值偏低;物流行业的龙头集中在A股,估值与中概股物流企业接近;电气设备、工程机械中国公司与海外龙头的规模差距较大,港股估值低于A股,与海外接近。

  第五是信息技术业。中国的互联网龙头乃是全球领先,电子设备仪器与元件龙头崛起。

  相比而言,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则更看好中国制造。他表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钢铁造假事件,以及宝马与长城汽车考虑外包生产MINI车型,两件事放在一起,可以看出,国外制造可能不一定那么好,中国制造不一定那么差。中国部分制造业领域在全球崛起可能是势不可挡的。

  如何看待未来的核心资产?

  大盘蓝筹股or中小盘成长股?

  众所周知,大部分公认的核心资产类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可观。今年最好的中国指数,不是上证综指,不是创业板,而是MSCI CHINA,今年涨了50%,里边第一大公司是腾讯,第二大是阿里巴巴。A股中的最能代表核心资产的上证50指数,也表现抢眼,处于阶段性高位。那么,在目前的时间点如何投资未来中国的资产呢?

  张忆东认为,对于核心资产不要有太多畏高情绪,看到已经涨很多了,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你要看清楚这是不一样的时代,优势企业会像滚雪球一样优势越滚越大,对其他企业形成碾压。最明显的例子,过去几年里,Facebook、谷歌、微软、苹果,他们对于美国整个科技行业的格局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大象反而在奔跑,因为无论是平台资源,还是科研能力,都在自我强化。中国的新经济领域也是如此,行业老大的优势在不断提升,从最新业绩来看,阿里巴巴跟京东的差异在拉大,腾讯和网易的差距在拉大。

  他表示,A股的投资理念已经在悄悄发生变化,更要关注的其实是公司,最有竞争力的公司,投资港股更是如此。市场年底会有颠簸,更有机会,无论A股还是港股都一样。

  张忆东看好消费或者创新领域,明年继续是亮点。消费不止是白酒茅台,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还有保险、电子、手游、互联网消费、教育、医药医疗、休闲娱乐,明年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大有机会。此外,看好先进制造业。明年上游价格会随房地产投资甚至经济增速回落而可能回落,制造业的成本端将得到一定改善。电子、通讯、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军工科技等行业能找到好机会。

  张夏的看法则有所不同,他认为,MSCI纳入A股,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那么,他们只可能买中国便宜的资产,最便宜的一组公司就是1000亿—5000亿元,稍微能接受的是500亿—1000亿元的公司。500亿—5000亿元成为他们的选股池。核心资产,其实不过是一场司空见惯的均值回归。目前,1000亿元以上的中国A股、非A股中国公司与美国公司基本估值接近,而中国100亿—500亿元的公司相对美国没那么贵了。不过非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估值仍明显低于全球,也就意味着,2018年,最后一块估值金矿是500亿元以下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主要集中在港股。

  张夏预测,2018年100亿元以下市值公司仍将面临壳价值继续降低带来的估值压力,而100亿—500亿的公司,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这也是招商证券在2018年策略中强烈看好成长股的重要原因。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