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港通开通一周年座谈会在深召开

证监会:深港通大幅提升A股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

张俊
2017年12月04日08:4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12月2日,在深港通开通即将一周年之际,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在深圳举办了“深港通一周年:资本市场国际化新征程”主题座谈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两地证监会、深港交易所、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以及多家境内外市场机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方星海表示,开通深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在资本项目走向完全开放前实现市场间联通的重大创新。互联互通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它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中国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介绍了深港通运行一年来的总体情况及成果。他表示,深港通开通以来,运行成效显著,市场特色充分显现,市场基础持续巩固,市场开放和跨境合作不断拓展,便利了两地投资者资产配置,提高了深市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带动了证券行业发展国际化,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下一步,深交所将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持续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健全境内外投资者服务体系,积极建设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香港证监会内地事务主管高小真表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支持了香港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未来两地监管机构将继续加强监管合作,为深化互联互通机制奠定基础。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