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尖子”股基竞争胶着 冠军悬念犹存

唐柳雯
2017年12月04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这个月底,公募基金将交出全年收益排名的成绩单。然而,基金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收益分化较大,并未见到往年“冲排名”的迹象。年关将至,专家建议基民年底可适当兑现重仓股集中度较高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基金。

年末冲排名大战还未打响

“目前还没看到基金冲排名的迹象,与往年不同,今年基金经理靠最后一个月去冲排名的动力不大。”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基金经理为在年末提升排名,往往会将持股集中度调高,“有些基金经理甚至会‘赌’那一年没怎么涨过的行业”,但今年这样的现象并不多见。其中原因在于,今年基金收益分化较为严重,“有的收益率已经做到50%以上,有些还是负数,落后的基金怎么也赶不上了。”

事实也是如此。截至12月1日,在年内收益排名前十的股基中,第一和第十位年内收益差距较大,超过1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国泰互联网+目前年内收益率为52.10%,而排名第十的嘉实新消费基金年内的收益率为39.23%。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截至12月1日,年内收益排名第一至第十的股基依次是国泰互联网+、易方达消费行业、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安信新常态、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银华沪港深增长、国泰金鑫、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嘉实新消费。

股基冠军花落谁家仍是谜题

不过,部分位次之间的收益率差别不大,显示出绩优股基竞争仍十分激烈。以前两名国泰互联网+、易方达消费行业为例,12月1日,这两只基金分列股基年内收益率第一、第二名。然而,一天之后,其座次迅速发生变化,易方达消费行业以51.24%的年内收益率暂时获得了榜首的宝座,而国泰互联网+则以50.75%居于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数据显示,上述两只基金均重仓了不少消费白马。其中,国泰互联网+虽然以“互联网+”命名,但是纵观其三季末持仓,其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大盘蓝筹主题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五粮液、工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华泰证券、山西汾酒,且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超过70%,不可谓不高。

而易方达消费行业则比较名副其实,重仓股大多与消费升级有关,其中有4只白酒股。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索菲亚、口子窖和牧原股份。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较国泰互联网+更高,为73.77%。

目前两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不相上下,谁能成为今年股基冠军仍扑朔迷离。不过,在桑柳玉看来,这些基金似乎并无冲第一的动力。桑柳玉表示,对于易方达、国泰等大公司而言,“他们的考核已经合理化了,基金经理只要冲进前三分之一或前四分之一就已达标,所以没有什么动力冲排名了。往往冲排名的都是小公司,因为他们需要博眼球。”

年底需保持一定谨慎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聃聃表示,进入年底,基金投资需适时调整、保持一定的谨慎。“可适当兑现重仓股集中度较高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基金。”同时,在风格上其建议均衡配置,但从稳健的角度出发,王聃聃认为,可适当进行结构的调整,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的底仓配置延续的思路下,侧重大金融持仓的基金或者在蓝筹白马持股相对分散、擅长深度挖掘选股的基金产品,并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无独有偶,桑柳玉也建议均衡配置。首先,她认为应关注个股业绩有较好增长且与估值匹配、行业较为分散的稳健成长型基金。此外,注重个股估值和安全边际的价值风格基金也值得关注。“卫星主题配置方面,金融、国改、医药、高端制造均是中长期布局的良好标的。”

具体到基金产品的选择上,王聃聃认为,在价值风格基金中,可关注中欧价值发现、博时主题行业、添富价值、华安策略优选、圆信永丰双红利、交银消费新驱动、国泰聚信价值等基金。而在成长风格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中,投资者可关注国泰中小盘、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国富中小盘、兴全社会责任和交银新成长等基金。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