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0月保费下挫 寿险公司竞争模式转变

郭家轩
2017年12月04日08: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0月是“134号”文实施后的首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环比出现下跌。分析认为,之所以险企10月保费环比有所下滑,原因在于9月快返产品在新规生效前可能存在冲量效应拉升,从而影响10月保费收入;同时,“134号”文短期对保费收入影响或仍存在。但总体来看,前10个月寿险公司同比增速仍在两成以上,大型险企仍占据竞争优势。

  4家险企单月原保费

  环比下挫超八成

  从今年10月开始,保监会出台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简称“134号”文)正式实施。险企3年期左右的快返年金、两全险产品基本已经陆续停售,同时带有附加险形式的万能险、投连险也受到影响。

  10月是“134号”文推行实施后的首月,多数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出现环比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0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1158.67亿元,环比下挫38.61%,而与去年10月寿险公司1156.65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相比则基本持平。

  具体来看,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跌幅较为严重的主要有招商仁和、信美人寿、安邦人寿、东吴人寿4家,环比下挫均超八成。其中,招商仁和10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272.50万元,环比下滑81.98%;安邦人寿10月原保费收入为2740.21万元,同比环比均大幅下跌,环比下跌89.82%,跌幅将近九成;而信美人寿10月原保费收入683.81万元,环比下跌91.37%;东吴人寿10月原保费收入为5556.57万元,环比下跌95.47%。

  与去年同期相比,寿险公司中共计有27家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其中,和谐健康今年10月原保费收入仅1084万元,同比下挫98.22%;安邦人寿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不足去年同期的1%;华汇人寿10月原保险保费则为188.25万元,同比下挫了97.73%。东吴人寿同比也下跌了77.82%。

  从万能险方面来看,今年10月单月万能险保费收入为424.04亿元,环比下滑了11.38%。其中,51家寿险公司万能险收入环比下滑,其中上海人寿、珠江人寿、东吴人寿万能险收入缩水一半。

  同样受“134号”文影响的投连险数据也并不好看。今年1-10月单月保险业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397.21亿元。其中10月单月新增交费为16.56亿元,与9月64.36亿元的投连险新增交费相比缩减了47.8亿元,减少74.27%。

  相比于这些中小险企,四家大型上市险企10月原保费总计环比下滑也超三成。除新华保险受转型影响同比小幅度下滑外,其余三家保费收入仍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同比增速较上月明显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从几家大型险企的竞争格局来看,10月原保费收入也透露出了不少变化。

  今年10月,中国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为231.71亿元,与9月527.83亿元的规模保费相比环比下滑56.10%。平安人寿10月规模保费虽然也出现了小幅缩水,但规模保费高达296.06亿元,超过中国人寿,拿下了寿险市场的头把交椅。这是平安人寿自今年4月、7月以来,第3次规模保费收入超过中国人寿。

  “险企10月保费环比有所下滑的原因可能在于三个方面,一是9月份季末效应影响了10月保费收入;二是9月快返产品在新规生效前可能存在冲量效应拉升,抬高了基数;此外,不排除‘134号’文短期对保费收入影响或仍存在。”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表示。

  寿险大公司市场份额

  将占据主导

  虽然10月单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数据环比出现大幅下跌,但整体来看,得益于9月快速增长,今年前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3799.04亿元,同比仍实现增长22.05%。

  从A股4家大型上市险企来看,1-10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3278.95亿元,同比增长21.37%。

  其中,占据保费收入“头把交椅”的中国平安,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总计5120.52 亿元,同比增加30.44%;中国人寿4696亿元,同比增加18.98%;中国太保2480.58亿元,同比增加21.20%;新华保险981.85亿元,同比减少3.89%。

  分析人士指出,自“134号”文新规发布后,险企普遍对于旗下涉及快返险的产品采取逐步停售策略,险企在近5个月的政策缓冲期时间内对政策反应较为充分。相比之下中小险企受冲击明显,上市险企业务调整能力较强,在品牌、渠道和产品设计等方面具有优势,受新规影响或小于先前市场预期。

  以中国平安为例。数据显示,中国平安1-10月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中,个人业务占比95.80%,较去年同期提升1.5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业务新业务占比41.43%。健康险保费方面,中国平安1-10月累计、10单月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分别较同期提升173.28%、176.90%,增速均较上月有所提升。

  “尽管‘134号’文会影响首年保费,但2018年寿险业不会有太大波动。前六大公司已占60%市场份额,无论续期保费能不能抵住首年保费,明年整体来讲对总保费规模影响不大。”新华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新规对新华保险的影响也相对较小。近两年一直在布局转型的新华保险,在产品方面逐步转变为健康险为主,占比达到36%,明年计划占比增至48%。

  对于行业后续发展,万峰认为,寿险业未来有望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发展方式将由趸交推动转向续期拉动;二是增长动力将由理财型为主转向以养老、健康产品为主;三是竞争格局将由大公司市场份额逐年递减转向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