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报喜率”创最近两年新高

2017年12月04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年报预喜率创下近两年新高,其中,在目前业绩增幅较高的周期板块中,煤炭、钢铁等环比三季度有明显下滑,但化工、锂电池等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另外,往年年报行情中被爆炒的高送转开始遭遇强监管,投资者参与需谨慎。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12月3日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已有12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为36.42%。其中主板披露281家,披露率14.73%;中小板披露893家,除国信证券外,其余中小板公司年报预告均已披露完毕;创业板披露93家,披露率相对较低。

主板公司业绩迎头赶上

在这12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计维持增长、扭亏等报喜类个股有961家,占比为76.63%,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小板业绩预喜率为81.81%,主板公司预喜比例为61.3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板块中,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继续维持较高增速,但主板公司也迎头赶上。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剔除利润承诺因素后,2017年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利润增速将趋同,“剔除温氏股份,我们估算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为25.0%、28.2%和32.0%。如果剔除并表部分贡献的部分,内生的利润增速则降至22.8%、24.8%和25.3%,中小板和创业板相较于主板并没有明显的增速优势。并且这其中还没考虑潜在的商誉减值损失。”

“资金并没有持续流入成长股,风格转换还需要等待。”上述私募负责人称。

周期板块中化工锂电最强

在板块来看,周期类个股整体乐观,煤炭、钢铁、有色以及建材等强周期个股今年全年净利增速预计均在50%以上,其中部分个股继续维持翻倍增长。不过,对比发现,如果从环比看,化工、锂电等最为强劲,维持高增长。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从业绩的持续性上看,这些同比、环比都强势的板块龙头股值得在调整后关注,有可能成为今年跨年行情的主力军。

监管层从严监管“高送转”

11月18日,次新股凯普生物发布了沪深两市2017年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拟“10派5转增10”,此后股价连续三个“一”字涨停。11月28日,梅泰诺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此后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涨停板。

不过,证监会上周五表示,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需要从严监管。

因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在强监管态势下,建议投资者仍然以基本面为核心,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

链接

逾600亿元限售股本周将解禁

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本周有65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56.73亿股,按12月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12.68亿元,较上周限售股解禁规模增加了两倍多。从时间上看,12月6日是解禁高峰期,8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250.46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40.88%。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