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靴子落地! 多家上市公司“小贷”业务踩刹车

孙杰
2017年12月04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网络小额贷款(简称“小贷”)遭遇严管的靴子终于落地。连日来,已有*ST三泰、步森股份、海联金汇等多家涉足该项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猛踩刹车终止“小贷”业务。

  上月,市场就已盛传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或将升级的消息。12月1日,方案正式公开落地,其中明确,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暂停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

  目前众多“小贷”公司中,上市公司是重要的参与者。根据零壹数据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4日,全国至少有233家网络小贷公司注册开业,其中101家具有上市公司背景,占比达43.3%。

  监管方案公布后,多家准备进军“小贷”业务的上市公司,很快表示终止此项业务。*ST三泰12月1日公告称,为响应监管要求,公司决定终止投资设立成都三泰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另一家步森股份也公告表示,终止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海联金汇表示拟发起的2家“小贷”公司终止。公司公告显示,今年4月,公司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已与浙江同牛签订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联牛小贷”;今年8月,联动优势及其子公司联动商务与津湘投资签订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博辰小贷”。不过,受近日监管政策影响,这两份协议目前都已终止。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