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2月大类资产该如何配置

吴照银 刘长江
2017年12月04日07: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今年沪港通和深港通新增约1900亿元,累计约3400亿元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中航信托

  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依然很高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中航信托

  国开债和国债信用利差处于历史90%百分位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中航信托

  总体看,对12月股票市场的走势相对悲观,市场可能会继续调整;债券市场以平为主,小幅震荡,收益率上不去也下不来。商品市场下跌为主,但幅度不会太大。

  股票市场存量博弈,新增资金主要来自沪(深)港通和融资融券,规模不足3000亿元。但同期IPO和增发融资超过1.3万亿元。经济恶化拖累周期股,估值过高压制成长股。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可能来自二线白马股。

  债券市场面临年末资金压力。过去10年,12月资金成本总会不同程度上行。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信用利差走阔。资管新规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到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

  受经济增速下滑和环保压力的负面冲击,商品市场需求下滑。同时,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税改有望通过表决将使得美元迎来喘息之机。

  股票:资金有限,下跌调整

  市场存量博弈,行情此起彼伏。年初至今,市场一直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市场就像跷跷板一样,此起彼伏。从表 3可知,2017年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中证100指数月度收益率的相关系数明显低于2015年和2016年,仅低于市场明显分化的2014年。

  新增资金有限。今年,A股市场新增资金主要来自沪港通和深港通,还有融资融券。今年沪港通新增资金591亿,深港通新增1316亿,合计约1900亿。融资融券方面,相比年初,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958亿,不到1000亿。

  股市融资量大,股票供给充分。从统计数据看,截至11月底,IPO上市公司413家,融资2132亿;增发融资超过1.1万亿。如果考虑配股,融资金融还要增加124亿。在新增资金有限、公司持续融资的背景下,供需结构并不支持市场大幅上涨。

  经济恶化拖累周期股。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周期盈利将大幅下滑,基本面恶化,周期股很可能会有一轮调整。10月份采矿业利润总额为419.6亿,大幅低于9月份的443.1亿。相较而言,制造业利润总额并为出现明显的下降。四季度采矿业企业盈利有可能延续10月份的走势,继续下滑。

  估值过高压制成长股。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仍然较高,而且市盈率和市净率依然很高。在监管层日益关注市场估值风险的情况下,成长股的估值压力依然较大。

  结构性机会可能来自二线白马股。今年以来,以消费、电子产业为代表的白马股走势较强,上涨幅度较大,估值也相应提升。随着媒体呼吁理性看待茅台股价,预计一线白马股的估值很难继续提升,未来上涨空间有限。相反,二线白马股涨幅较小,估值相对合理,预计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来自二线白马股。这些股票盈利有增长(20%左右),当前估值合理(市盈率20倍左右),值得关注。

  债券:收益率走平,小幅震荡

  经济的下滑有利于债券市场,但12月债券市场面临年末资金压力。整体看,12月债券市场有望小幅震荡,收益率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货币面临年末资金压力,资金成本有望上行。目前,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并不便宜,FR001和FR007分别收于2.65%和3.44%。随着年末临近,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以满足市场对跨年资金的需求。即使如此,从历史数据看,12月份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往往会上行。从2007年到2016年的10年中,只有2008年,12月的SHIBOR一周20日平均收益率低于11月,而且降幅高达1.2%。这显然是异常现象。如果看一下历史数据就会发现,2008年四季度央行四次降息,存贷款基准利率从4.14%下降到2.25%。因此,有理由相信,即使央行增加货币投放,12月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可能也会高于11月份。

  配置需求弱化,信用利差扩张。历史经验表明,当债券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信用利差往往走阔。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9%以上,变动并不大。但国开债收益率明显上行,导致二者之间的信用利差扩充到约90BP(基点)。从过去10年的历史数据看,当前的信用利差处于90%百分位。一般而言,国债收益率走平,显示投资者基本脱离恐慌期,交易相对平稳。但国开债收益率不断上行,显示市场缺乏配置需求。由于临近年末,投资者会把配置需求挪至明年年初。预计12月份配置需求依然会比较弱。

  资管新规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近期,央行联合各监管部分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显然,资产管理业务监管将更加规范,更为严格。但是,短期内,投资者心里没底,不知如何应对不确定因素,比如市场是否接受净值型理财产品、非标资产的过渡期是否足够长、如何有效打破刚兑。这种不确定性也影响到金融机构对于资产的配置需求。

  商品:下跌为主,幅度不大

  总体而言,受需求下滑的负面影响,预计商品价格将下跌,但幅度不会太大。

  中国经济恶化,环保督察加剧,商品需求下滑。12月,随着经济的恶化,商品需求将出现下滑。叠加环保对生产的负面冲击,预计商品的需求将持续下滑。

  库存下降,部分支撑商品价格。只是随着北方城市进入采暖季,能源需求有所上行,钢铁和煤炭库存下滑,预计将部分支撑商品价格,限制商品价格跌幅。以钢铁为例,10月下旬以来,库存逐步下滑。煤炭方面也是如此,六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也在下降,港口煤炭库存也在缓慢下滑。

  美联储加息,税改表决,美元迎来喘息机会。从目前市场预期看,12月美联储几乎确定会加息。根据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12月加息概率接近100%。美联储加息可能会给美元以支撑。此外,近日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以12∶11的投票结果批准了共和党提出的税改议案,并且有望在在参议院的全体投票表决中获得通过。美联储加息和税改议案表决对美元有利。

  (作者分别为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中航信托高级宏观研究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