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期权火热 折射市场波动或加大

叶斯琦
2017年12月01日08:2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权火热 折射市场波动或加大

  50ETF期权近日成交十分活跃,连续10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百万张,期间还创下近200万张的日成交量峰值。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状况表明投资者预期短期市场波动会加大,从而参与期权的积极性提高,成交量上升。总体来看,短期内市场震荡或加剧,但中长期依然乐观。

  期权成交活跃

  据Wind统计,11月16日至29日,上证50ETF期权已连续10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百万张。其中,11月21日的成交量达到198.99万张,创历史新高。

  长江期货期权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富分析,期权成交活跃,主要是因为11月中旬起期权隐含波动率明显上升。隐含波动率上升,表明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波动会加剧,从而参与期权的积极性提高。

  “从历史情况来看,一般50ETF行情走俏时,期权市场成交也会显著放量。”国投安信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洪国晟表示,此前50ETF期权单日成交量连续逾百万张的历史纪录是5天。那时是2017年7月中旬,周期股发力,提振A股行情。

  洪国晟指出,在11月23日50ETF出现大幅回调之前,期权市场曾连续3个交易日认购期权成交量破百万张,这是投资者看好后市并追涨的表现。同时,随着标的50ETF价格上涨,认沽期权的持仓量也持续增加,同样达到了百万张以上的规模,表明投资者避险需求也在增强。

  “对投资者而言,无论是对后市继续看多,还是担心价格回调,50ETF期权都有多种策略可供选择。因此市场关注度提升,投资者交易热情高涨。”洪国晟说。

  50ETF或震荡

  从市场走势来看,近期大盘震荡加剧,出现一定回调。50ETF方面,11月22日达到阶段高位后就开始回落,随后的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约4.43%。

  期权的表现能对市场走势提供什么指引?洪国晟分析,从波动率结构来看,近日在50ETF回调前,市场波动率偏度显示投资者对后市偏看涨;回调后,市场情绪渐趋中性。总体来看,近日的格局是认沽期权减持、浅虚值认购期权增持,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反弹行情的预期。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指出,认购期权短期成交大幅上升,但认沽期权成交及持仓的增加并不明显,说明市场仍较乐观。市场预期短期内50ETF可能陷入震荡行情,但大跌的可能性较小。有业内人士持更谨慎的态度。银河期货檀君君表示,截至日前,11月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比率达历史高点的1.12,显示投资者对50ETF后续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投资者应注意手中多头持仓的方向性风险。

  李富认为,期权隐含波动率大幅上升,近日50ETF也出现一定调整,可能意味着A股短期内上行压力较大。

  中长期仍乐观

  板块方面,洪国晟表示,短期风格切换较快,市场难免有较大分歧。就周期性板块而言,此前行情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限产推升周期品价格,但下游需求暂无明显改善,预计中游制造业将价格向下传递的难度较大,行业利润进一步被压缩。周期性板块行情向中游及下游传导的阻力较大,应避免过多配置低效率的周期性板块标的。

  对于板块轮动速度快的情况,洪国晟认为,可重点关注长期投资,可在新兴产业中挑选龙头股,如计算机、通信、传媒、环保等板块。

  彭博表示,年末资金面紧张,外围如美联储加息、税改可能影响全球资产价格,短期内A股波动增大,但50ETF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明年上证综指和50ETF可能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从大趋势来看,机构资金将持续入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明年仍存在较好机会。

  基金方面,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表示,A股在经历一段蓝筹龙头估值修复过程后,指数进入胶着状态。随着国债利率趋稳,市场进入震荡阶段,前期调整较多的周期股短期内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的防御优势开始体现。随着高端制造板块的中度回调,该板块对绝对收益投资者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北信瑞丰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庞琳琳表示,在经济总量平稳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正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率转变,经济、产业和行业的结构不断优化。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向下的空间小于向上的空间,或者说向下是不确定性事件,而向上是确定性事件;中长期看,有足够的理由积极乐观。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