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逆势反弹 继续保持稳中有升

2017年12月01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逆势反弹 继续保持稳中有升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专家称,该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主要分项指数新订单、生产、采购量指数普遍上升,均在去年同期水平之上。综合来看,供需双侧联动上升,市场价格涨势有所减缓,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继续深入发展。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1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3%和53.6%,分别比上月上升0.9和0.7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3.5%,升至年内次高点。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0%,均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外贸保持稳定回升。

  数据显示,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2.9%、53.2%和53.1%,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对经济增长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赵庆河还表示,11月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均位于收缩区间,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部分传统行业扩张动力有所减弱,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

  价格方面,反映上游产品价格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10月份回落5个百分点,11月又回落3.6个百分点,至60%以内。专家称,这显示企业原材料成本过快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且高于年均值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增速有所加快。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四季度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走势来看,采掘业、有色和黑色加工业增长放缓,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以及生活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