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带一路”存大量投融资机会 商业银行加快探索金融支持PPP

2017年11月30日1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罗知之) “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得到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响应,建设成果显著,成绩斐然。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在30日召开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需要与各沿线国家合作,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此外,考虑到“一带一路”项目资金量大、周期长等因素,未来通过PPP模式实现共同建设或成为趋势,商业银行也应加快探索金融支持PPP项目的有效模式。

“一带一路”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到341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开始运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有序开展。

对此,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城市综合开发等方面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中资银行在支持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荣贡献力量。来自银监会的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末,已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62家一级机构,中资行均提出进一步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设点、完善相关金融服务的设想,拟综合利用新设机构、战略并购、投资入股、提升现有机构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等多种方式,扩大和完善布局。

记者注意到,中资银行在跨境融资服务领域已取得一定成效。近两年中,中行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约6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420个,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4087亿美元;工行储备412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建行累计储备180多个“走出去”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约900亿美元。股份制银行也积极参与其中:民生银行储备项目17个,光大银行储备项目10个,相关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矿产、农业等领域。

在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针对“一带一路”需求整合境内外资源,在跨境贸易及投资并购、全球授信、投资银行、现金管理等领域大有可为。

商业银行加快探索金融支持PPP项目有效模式

外交部原副部长、首任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通常资金量很大,投资回报时间长,银行传统的融资方式和融资工具难以满足其需求。对此,财政部、央行相关人士此前均公开表示,通过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可以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项目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融资需求。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毓表示,商业银行应加快探索金融支持PPP项目的有效模式,并根据项目实际特点,提供覆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信贷项目200多个,金额100多亿美元;投放“一带一路”沿线重大PPP项目超过百亿元,储备PPP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近千亿。

谈及“一带一路”PPP方面工作的推动,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汉阳称,从政府层面未来应该是更多在沿线国家,在外交贸易等方面进行密切的协同。制定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计划项目清单,设计一批盈利性的产品和项目,构成“一带一路”沿线PPP项目库。

吕汉阳还指出,目前PPP本质上是公共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是公共品领域的补短板,近三年来承担了稳增长的重任。从近期密集发文表明,PPP业务进入了强监管周期。“从之前鼓励大干快上,到现在紧缩调控,这跟整个宏观经济调控的主基调有关,2017年主要任务是防风险。”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