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调查显示:80后买走北京一半二手房

2017年11月30日08:2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过去一年,在北京购买新房的门槛越来越高,新房单价高,总价高,动辄800万元,甚至千万元以上。对于大多数80后刚需来说,这是暂时难以逾越的一道坎。但在二手房市场房价连续下跌6个月的背景下,总价低,位置相对较好的高性价比房源,成为了80后的购房主力。

  据麦田房产统计,最近一年,北京市场中的成交房源,49%都被80后买走了。但相较于70后和90后,80后贷款购房比例最高。

  麦田房产向记者表示,结婚生子是80后买房的动因。不过,从统计分析来看,虽然80后买房数量最多,但是套均成交总价却在各个年龄段垫底,这也与其需求多元化、价格跨度大有关。

  80后成交量占市场49%

  麦田房产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典型的80后置业故事。陈先生,1984年生,最近正在完成第二次置业。3年前,他与妻子结婚时,在后现代城买了一套一居的婚房,现在,因为想要生宝宝,并且接老家的母亲过来一起照顾,想要把之前的一居卖掉,在同区域换一套二居。

  眼下,像陈先生这样的80后不在少数,他们正在成为楼市最主要的成交力量。

  麦田房产统计显示,最近一年以来,北京市场上80后成交占比49%,是二手房市场绝对的成交主力,远远超过70后的25%和90后的10%。

  从数据上来看,80后的成交占比总体来说稳中有升,最近一年同比微涨0.86个百分点,90后最有“冲劲”,最近一年成交占比同比上涨了2.14个百分点。

  “80后买房一般比较务实,更多地会看重区域位置,还有落户或子女上学等功能”,麦田房产大郊亭区域一位业务经理表示。

  从户型的选择的统计上来看,也体现了大多数80后的“务实”,仅有不到一成80后选择四居以上大户型。麦田房产数据统计显示,二居仍然是80后选择最多的户型,达到37.3%,其次是一居和三居,分别是28.0%和27.3%,四居及以上户型仅占7.4%。

  80后套均成交价61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80后购房者中不乏财富新贵的手笔。

  据麦田房产表示,在最近一年80后的成交案例中,不乏有出手购入高端住宅的,比如一位85年的从事金融行业的男士,今年8月份就花了3000多万元在北五环买了一套380平方米的大平层,购房目的是用于家庭的居住改善。

  据麦田房产统计,最近一年,在80后的成交中,购买600万元以上中高端房产的比例占到46.8%,略高于90后的46.0%。

  但是,从80后的平均套均总价上来看,却被90后反超。统计显示,最近一年,80后套均成交总价612万元,相比90后要低5.3%。

  麦田房产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80后的置业呈现多元化特点,改善需求和首次置业刚需并存,还有一些80后因为家庭结构的变化或子女上学的考虑,添置小户型。这都导致80后置业成交价格跨度较大。

  而对于90后来说,因为结婚生子等需求买房暂时还不是主流,而且很多买房的90后,背后都有支持他的父母,所以其平均成交总价比80后还要略高了。

  80后倾向于贷款买房

  从贷款上来看,各个年龄段中,80后贷款买房的比例最高。据麦田房产统计,最近一年,有71%的80后买房时需要贷款(包括商贷、公积金贷、组合贷),相较于70后和90后,80后贷款买房者占比较高。

  “工作快十年了,没外债但也没多少存款,工资远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1987年生的张先生说,靠自己的积蓄买房是没戏的,去年他和媳妇结婚时,两家人凑了130万元首付,又贷款了200多万元,在东五环买了一套小二居,现在每个月需要还月供16000多元,压力不小。

  不得不说的是,记者身边类似于张先生的人不少,有和朋友合伙买的,也有和家人合伙买的。在个人无法支付首付,却极度渴望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住房时,对有些80后来说,不得不众筹购房。一边住着,一边等待升值,卖掉再各自换房。还有一些80后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就在周边下手。但无论哪种方式,几乎都会启动贷款。

  对此,麦田房产表示,从“317”新政之后,各个年龄段贷款购房的比例都有所减少,特别是商贷,这主要是由于二套房贷款政策收紧、首付比例提高等因素所致。从数据统计上看,上一年(2015年12月-2016年11月)80后贷款买房比例为79%,比最近一年(2016年12月-2017年11月)的71%明显要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