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京沪居民消费升级领先全国

马婧
2017年11月30日08: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马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苏宁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从201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水平来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位于第一梯队,其中北京和上海大幅度领先于其他地区。

  《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自2012年的0.341上升至2016年的0.363,年均增速约1.58%。全国消费升级业态指数同样有所提高,由2012年的0.156升至2016年的0.190。从具体分项指标看,“人均网上零售额”与“网上零售服务类消费占比”分别实现了数倍的大幅度增长,人均快递件数也有年均52.4%的增速,实体门店总数虽同样呈增长态势,但年均增速不到5%。

  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的消费在城镇居民整个消费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的消费比例不断提高。尤其是食品烟酒类消费,在城镇居民消费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39.18%降至2016年的34.37%,在农村居民整个消费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49.13%下降到2016年的34%。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