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构建共赢生态圈:银行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频频"联姻"

2017年11月27日2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李彤)早年前,“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言论,让互联网公司站在了银行机构的对立面,鹿死谁手犹未可知;今年来,双方频频“联姻”,搅局者“野蛮人”变成了“生态盟友”。日前,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联合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让两种业态间的合作又向前跨出了一步。

近期,银行机构密集“牵手”互联网平台和金融科技公司。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共同设立的百信银行正式开业,成立了我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早前,建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牵手,被称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合作共融的开局。农行、中行与百度、腾讯也迅速达成战略协议,此类合作正从“现象”变为“趋势”。

“我们积极与外部机构开展用户共享、信息互通、能力协同等合作,推进金融服务场景创新与拓展。以突出网络化、线上化、移动化为主要合作方式,实现金融服务与用户场景无缝对接与嵌入。”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银行机构转型的需求。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表示,工行互联网金融战略正向“智慧银行”升级发展,将金融服务能力输出到生产生活的各类场景中,为社会公众提供更简单、更高效、更随心的金融服务体验。

金融科技能够为银行创造哪些核心价值,是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一直思考的问题。“其本质是创造数字化、全场景化的无界金融。数字化,指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以数字化的形态服务于用户,像插件一样自由嵌入与连接;全场景化,指让金融服务不仅打破服务场景局限,还能够打破物理时空局限,让线上线下双向互为入口、互为服务,让用户、产品和场景实现融合。”他说。

“中国金融发展,经历了财政主导经济、建立银行体系、建立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次序。随着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下,充分利用数字金融,服务中小微弱,融入现有的金融体系,是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表示,近年来电商社交平台、技术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间,通过磨合与探索逐渐找到了合作共赢的切入点,让最初的愿景变成了现实,这也是业界所期望见到的。

贝多广认为,普惠金融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通过金融服务有助于优化社会经济结构,线上线下融合是发展趋势。

“长期以来困扰银行机构的是怎样线上获客,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打通双方用户的账号是难点。”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合作的深入,利益关注点正从挣钱到共赢,服务供给从人员推广到场景触发,服务和资源投入从层层下拨到直达用户,风险控制由“人防”变为“技控”。

他认为,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可行性提供了支撑,通过多场景便捷登录为用户画像,以人脸识别技术、情绪分析、大数据、多屏互动等科技能力,实现线上去中心化、增加客户粘性、场景驱动,线下中心化、提升综合业务、增加体验与交流。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