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城商行资产规模28.24万亿 成为支持小微经济主力军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17年11月27日2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富滇银行承办的2017年城商行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据年会上发布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城商行总资产达到28.2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4.5%,实现税后利润2244.48亿元。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年会上表示,城商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和小微经济方面开始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根据新的金融发展和风险形势,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接下来,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监管会越来越严,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也会加大。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强调,治乱象防风险是长期的工作任务,强监管将是今后工作的主基调。

城商行资产规模28.24万亿 同比增长24.5%

《报告》指出,2016年,受经济下行带来的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利率市场化导致的利差收窄,以及货币市场波动引发的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银行业增长势头放缓。但城商行群体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资产负债增长良好,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净利润增速领先同业,拨备覆盖率保持较高水平,抗风险能力增强,呈现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城商行通过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改革重组举措,经营实力与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报告》显示,2016年,城商行总资产达到28.2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4.5%,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实现税后利润2244.48亿元,较上年增加251亿元,增长12.6%,增速较上年回升,比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期税后利润增速高8.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1.48%,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不良率低于商业银行平均0.26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2016年,城商行资本补充渠道拓宽,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天津银行在香港H股上市。截至2016年末,共有7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8家在H股上市,主板上市城商行达15家,另有一家城商行在新三板挂牌。城商行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助推了城商行资本实力提升,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指出,截至2016年末,全国累计有17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其中已开业的8家。民营银行开设地点已经从首批获批的上海、浙江、深圳、天津等省市逐渐扩展至四川、重庆、安徽、湖北、湖南等中西部城市以及吉林、辽宁等东北地区。截至2016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1825.59亿元,较上年增长129.83%;总负债1573.46亿元,较上年增长141.73%。民营银行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规定,不良贷款率0.57%,资本充足率20.65%,拨备覆盖率482.37%,流动性比例87.18%。

银监会:城商行成为支持小微经济主力军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一员,城商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多层次金融体系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可以称之为一支生力军。在支持地方经济、支持小微经济方面则已经开始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同时,他也认为,城商行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有应对宏观环境、行业竞争、自身局限做出的市场选择,也存在脱实向虚、期限错配、杠杆叠加、风险不断扩大等一系列问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是银行业和银行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王兆星强调:“流动性风险始终是对中小商业银行最具有威胁的风险,也最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性,不断优化本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收入和盈利结构,不断提高资产质量,加快推动同业负债回归流动性管理的本源。”

王兆星表示,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根据新的金融发展和风险形势,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加快回归本源、更加专注主业,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接下来,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监管会越来越严,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也会加大。最近,银监会对十几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案件和风险事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和严厉处罚,处罚的目的是警示、提示,使公司加强治理,并且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组织开展整治市场乱象等一系列专项工作,城商行民营银行积极参与,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没做完的行继续做,没做好的行重新做。要充分认识到,治乱象防风险是我们长期的工作任务,强监管将是今后工作的主基调。”

值得关注的是,曹宇还指出:“近一年来,城商行民营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在支付、获客、征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的银行在成功引进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对外技术输出。金融与科技融合是大势所趋,城商行民营银行一定要有信心,把握住利用金融科技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金融科技促发展、防风险、推动融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