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鸽声不止 美元下跌海淘更实惠

2017年11月27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西方的感恩节假期刚刚过去,国际外汇市场交投清淡,美元在美联储的鸽派会议纪要中下跌,人民币则相对走强。对于海淘爱好者来说,美元的下跌无疑是一大利好。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人民币对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5%

  11月23日,是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各大商场开始圣诞节前的打折促销,而国内的海淘爱好者也热衷于从电商、代购等渠道参与其中。梅女士就是一位海淘爱好者,每年“黑五”都会从美国的电商网站上“买买买”。今年,细心的她发现,美元的汇率比起去年更优惠了。

  “去年‘黑五’打折的时候,大约是1美元等于6.9人民币,今年还不到6.6,等于汇率打了九五折。从汇率上来看,今年的‘黑五’海淘更加优惠。”梅女士说。

  回顾去年年末,美联储加息预期高涨,美元对一篮子货币走强,人民币也对美元相应走弱。记者梳理汇率走势发现,去年11月末,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约在6.92附近波动,而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约为6.58,相比之下,美元的价格比起去年同期下跌了超过5%。

  2017年,美联储已经加息两次,而12月将举行的议息会议,市场对其加息的预期概率已经接近100%。然而,美元表现不复过往的强势,市场反应相当平淡,鸽派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更让美元指数跌至两个月以来的新低。

  北京时间上周四公布的10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记录显示,多位决策者预计将不得不在“短期内”升息,决策者普遍认为经济势将强劲成长。尽管会议记录强化了对下月升息的预期,但是部分委员对通胀持续低迷感到担忧。

  市场认为该会议记录立场略偏温和,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曾表示对通胀不久就将向联储目标反弹的预期“并不十分确定”,此外,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意外下降1.2%,令美元受到打压。上周五,美元指数收报92.7560,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0.97%。

  在此背景下,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998,较前一周上涨0.37%;离岸人民币则报6.5876,上涨0.73%。

  对于人民币近期的走强,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的市场利率水平较高,和其他货币保持有一定的利差优势,因此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这对汇率形成支撑,资本流出的压力也会有所减缓。

  非美货币全线反弹

  此前,非美货币走势一度出现分化,但从上周的走势看来,澳元和新西兰元的跌幅得到了一定的反弹,欧元和英镑则“乘胜追击”,进一步踏上高位。

  欧洲方面,欧元在德国政局的不稳定因素下出现“过山车”走势。尽管德国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与默克尔保守阵营、绿党之间的组阁谈判,欧元最低跌至1.1712位置,但后续有消息称德国自由民主党态度软化,欧元强势反弹,上周五收报1.1930,单周涨幅达1.16%。

  欧元维持强势的背后,是欧洲靓丽的经济数据作为支撑。上周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PMI升至62.5,创2011年2月以来最高;欧元区11月份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从10月份的56升至57.5,创79个月来最高水平;企业增员速度创2017年来最快。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为欧元的上涨提供动能。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1.20仍然是欧元对美元的重要阻力点位。“我们预期欧元对美元反弹空间非常有限,预计短期很难突破1.20的位置。”FXTM富拓公司发展和市场研究中国区主管钟越说。梅治信则认为,年底前欧元对美元汇率料将在1.15-1.20区间内波动。

  同为欧系货币的英镑也在上周录得0.94%的涨幅,周五收报1.3335。业内人士指出,英镑的波动是技术面和脱欧谈判预期的共同影响结果。在技术面上,英镑突破一些关键技术水准,促使部分交易员回补空头头寸。丹斯克银行分析师指出,长期来看,英国脱欧谈判仍是英镑的关键决定因素,英国脱欧谈判的明朗化可能导致英镑对欧元上涨。

  ■相关

  美元走弱

  金价上涨

  临近年末,中国黄金市场的需求受到年节因素影响料将增加,金价也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话题,而11月以来的黄金价格在美元的走弱之下悄然上涨。

  截至上周五收盘,黄金现货价格报1287.8300美元/盎司,较11月初的1270水平上涨约1.4%。中大期货研究院贵金属研究员赵晓君表示,今年以来黄金总体上涨,主要和美元的走弱及避险情绪的升温有关。

  一方面, 2017年以来,欧元区、新兴市场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回暖,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都面临拐点预期,而美国特朗普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美元指数始终疲软,提振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另一方面,不确定性始终驱动避险情绪,无论是特朗普“通俄门”事件还是地缘危机都对加息预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黄金应声而涨。对于黄金后市,赵晓君预计仍然将以宽幅震荡为主。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