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

彭琳
2017年11月27日08:3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实习生/梁锶明)近日,普华永道举行2017年前三季度海外并购回顾发布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达977亿美元,接近2014年及2015全年的总和,但同比2016年前三季度分别下降14.8%和38.9%。

  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增长。报告显示,趋缓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内监管政策的引导和规范,另一方面也受到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

  报告显示,在中国企业海外大军中,民营企业始终呈现更积极的态势,仍为中企“走出去”的主力军。

  民营企业在2017年前三季度中的交易数量为359宗,接近国有企业的5倍,在总共的572宗交易中占63%,这一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自2015年起,由财务投资者主导的海外并购占总交易数量比率逐年升高,在2017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24%,达135宗,体现了财务投资者在海外并购交易中愈发举足轻重的活跃度。

  此外,2017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的海外交易金额有所下滑,对比2016年全年的27宗,超过10亿美元的大额交易数量仅为11宗。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在工业领域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最多,为76宗;在高科技领域则为60宗;在消费品领域为48宗。在交易金额方面,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最多的领域是能源电力,为103亿美元;在工业品领域为77亿美元。

  2017年前三季度,在国有企业的大额海外并购交易中,工业类交易同样表现活跃,工业领域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22宗,交易金额为48亿美元。此外,能源电力类的交易数量为14宗,交易金额为96亿美元。

  受互联网巨头持续布局海外优质资产的引领以及对以技术为导向的行业的看好,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投资者投资高科技行业活跃度增加,海外成熟的消费品市场也同样吸引着国内财务投资者。据了解,财务投资者在高科技领域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54宗,在消费品领域则为21宗。

  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的节奏下,国内外税收环境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2017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走出去”税收指引》,从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管理规定及服务举措四个方面,详细列举了企业“走出去”涉及的90个事项。

  普华永道亚太区国际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庄树清女士表示,海外并购相关法规和政策逐步明晰和细化,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法规方面的指引与帮助,有效规避境外投资税收风险,提高“走出去”纳税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明显加快,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和水平日益提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