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6万亿元质押  “防强平”花招多

2017年11月27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23日,皇氏集团公告称,该公司董事徐蕾蕾部分质押的股票被东方证券强行平仓。数据显示,在徐蕾蕾与东方证券协商补充质押期间,皇氏集团股价继续下跌,才导致部分质押股份被强平。

  今年以来,A股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让不少公司股东压力增加,特别是将股权质押给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的股东。11月以来,大股东补充质押的现象频频再现,不到一个月时间,78家上市公司发布109份补充质押公告。

  部分公司连续发布股东补仓公告。11月22日,九鼎投资表示,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补充质押250万股。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让股东们冰火两重天,超大盘蓝筹股股东收益丰厚,但中小盘公司股东压力都比较大。特别是股权质押记录的股东。因为,股价每一次下跌,都意味着他们离平仓更近一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在近期股东频繁补仓的个股中,近年来股价跌幅都比较大。2015年11月,九鼎投资“借壳”中江地产消息公布,股价从最初的13元左右连续上涨到最高的76.90元,2016年2月开始,中江集团连续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质押融资。但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年内累计跌幅已经达到44.86%,收盘已经跌回30元以下。

  皇氏集团在转型进入影视领域后也遭遇行业颓势,按前复权计算,股价从最高2015年年底30.14元一路下跌到上周五收盘的7.12元。今年已下跌了49.36%。

  记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尚未到期的股权质押约3.6万亿元。在股价持续下跌中,为了防止被爆仓强平,上市公司股东化解危机花样也多种多样,除了上述的紧急补仓外,筹钱和停牌成为惯用伎俩。

  有分析指出,一般而言,大多数进行股权质押的股东在面对触及警戒线的情况时,都会采取补充质押等的操作,消除潜在风险。除了补充质押外,偿债、追加保证金和停牌也多被采用。而股票停牌为这些股票的股东筹集资金提供了缓冲,因此用“停牌”来防止平仓在A股并不少见。今年11月16日,大东南公告称,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股票停牌。

  警惕高比例质押潜在的风险

  由于近期市场连续波动,加上上市公司股东补仓忙,且股权质押面积大,不少股民担心股权质押风险会影响整个市场。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股权质押有比较好的折价,而且一般情况下,股东都会设法解除风险。因此,整体上,风险并不大。但对部分股东质押比例高的个股,如果股价继续萎靡,其潜在风险需要警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