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跨境品类将丰富 消费品关税下调影响几何

2017年11月27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跨境进口贸易再迎政策利好。11月24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我国将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下降了22个百分点,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这已经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三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不过,至于关税下调是否会传导到终端价格还是未知,传统贸易企业还面临着消费税和增值税等更高比例的成本支出。

  消费品关税腰斩

  本次降低进口关税的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降幅明显,不少消费品类的税率被腰斩仅为原税率的一半。如香水、花露水、唇用化妆品、眼用化妆品以及牙膏等内销的海外商品,关税税率从现有的10%降至5%。同时,一些爆款消费商品的税率不到原税率的1/3,智能马桶盖、滴液式咖啡机、蒸馏渗滤式咖啡机、泵压式咖啡机等商品的关税税率从现在的32%下降至10%,下降了22个百分点;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的关税税率从现在的30%下降至10%,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实际上,自2015年至今,我国先后在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均主要针对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到今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在此前若干年间,国内外商品价差很大,我国大量消费外流,自近年逐步降低关税以来,部分商品国内外价差明显缩小。不过,实际上关税对于商品成本而言比例不大,但商家往往愿意抓住机会借机营销或大打折扣清理库存。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数据显示,2016年间,全球奢侈品品牌在中欧间的价差继续缩小。

  跨境品类将丰富

  消费品税率的直降,将对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商品的传统贸易企业,在成本和品类上带来直观的利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关税税率下调将利于更多的境外商品以正规的一般贸易方式入境,此举将丰富商品品类的可选择性。一些海外企业也有望借助此次关税下调,扩大在中国的销售。

  有棵树CFO兼董事会秘书李志强表示,此类企业将节省部分进口关税,成本随之降低,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商品的数量和品类或将增加,与跨境电商相比,价格劣势将缩窄。但这并不意味着跨境电商将受到明显冲击。一位不愿具名的跨境电商经营者表示,尽管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商品关税下降,但跨境电商仍会在上述品类保持价格优势。

  相较于传统贸易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跨境电商依旧有可观的价格红利。根据延期后的“四八新政”显示,个人年度交易限值2万元以内时,跨境电商关税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价格相对较低的食品、保健品、母婴类商品的税率最低为11.9%。

  此外,跨境电商通过较为简洁的通关流程,可以将国内消费者亟须的爆品迅速运抵国内,从短期来讲,跨境电商在时间和价格上的优势足以应对传统贸易因关税下调带来的价格冲击。

  终端价格影响有限

  进口商品关税下调,但国内消费者是否真能以更低价格购买到进口商品仍是未知。

  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母婴品类的关税则释放了巨大的诱惑力,部分配方奶粉、婴儿尿布及尿裤等产品关税税率将无需缴纳。北京商报记者查看降税表格发现,特配粉中的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关税由20%降至0,其余婴幼儿奶粉不降税。特配粉是指针对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疗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营养需求而设计制成的配方奶粉。此前,中国的特殊配方奶粉市场一直没有放开,此类进口奶粉量也非常少,能被允许进入国内市场的,基本上只有一些有医学背景的企业。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特配粉关税的下调,给特配粉的销售价格带来了一定的下降空间,未来不排除这部分产品会降价,未来特配粉产品的价格将不再高高在上。但有企业方面的人士透露,特配粉关税下降,由于税率是暂定的,且不会全面涉及相关产品,因此不一定会带来售价的下调,一方面特配粉对于企业生产要求较高,企业需要获得相关资质,因此售价较高;另一方面,特配粉能够生产的企业并不多,是一个小众产品,面向的市场也并不大,因此物以稀为贵,特配粉有可能会保持原来的价格。

  对于关税下调对进口商品终端价格的影响,李志强表示,企业仍面临消费税和进口增值税等税收,如果整体的税率协同下调,企业的成本压力还会继续得以缓解,消费者才会得到最终的实惠。以此次关税调整为例,按照一瓶售价1000元的香水计算,最惠国税率价格降低后,企业缴纳的关税将减少50元。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