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暂停批设网贷公司:行业洗牌阵痛 牌照或有价无市

2017年11月27日00: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 日电(记者李彤)虽然只是一纸通知,但业内都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对行业的影响正在发酵。从P2P到校园贷、从比特币到ICO,先野蛮生长再洗牌重塑的路径并不陌生,而这次的焦点在现金贷。

日前,一份《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牵动着网贷行业敏感的神经。业内人士认为,现金贷等业务不可避免将遭遇阵痛,目前市场上的网络小贷牌照将“洛阳纸贵”,但随着监管趋严态度的明确,也不排除有价无市的现象。

30家现金贷平台持有网络小贷牌照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189家完成了工商登记。

尽管在今年2月份,银监会对网络小贷进行过风险提示,称在尚未出台全国性意见和办法前,希望各地慎重批设。但从网络小贷公司成立速度看,各地的热度不减。从2017年年初至今,新设网络小贷数已达到98家,是2016年全年的1.66倍。不少省份开放了网络小贷试点,实现零的突破,甚至偏远地区也开放了试点。

网贷之家统计显示,目前大部分网络小贷牌照集中在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手中,部分企业手持多张网络小贷牌照,例如瀚华金控持有的网络小贷牌照有5张、中国平安和京东金融分别持有4张、蚂蚁金服和苏宁分别持有3张。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让部分网贷平台选择获取相应牌照,规避政策风险。但消费金融等牌照对平台的资质要求较高,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相对容易获取。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次紧急叫停针对的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陆续暴露的各种负面消息和风险事件,加速了监管举措落地,这意味着现金贷正式进入了洗牌期。

现金贷业务具有无担保、无指定用途、缺少场景、借款灵活、快速到账、业务发展快等特点,但“高利贷、暴力催收、低门槛”等负面消息也如影随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有30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其股东持有35张网络小贷牌照。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西和重庆地区。

监管“靴子落地”,影响市场几何?

实际上,此前各地政府金融办已开始全面检查现金贷企业。江西省金融办文件称,部分市、县(区)一味把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政策当做招商引资的工具,对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企业的资质条件过于放松,审批不严。

暂停牌照批复,挑动着行业的敏感神经。步森股份(sz002569)发布公告称,“拟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早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股价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

在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看来,小额贷款是原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一直以来是用自有资金在本区域内开展业务。由地方监管部门批设的机构,通过网络小贷的形式在全国开展业务,一定程度上钻了法律法规空子。“此次当天发文、立即生效,体现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也给市场释放了明确态度,显现了刹住违规操作的决心。”

“今年以来,出现了囤牌照、炒价格的情况。监管腰斩网络小贷批设,或让牌照价格水涨船高,此前支付牌照暂停发放也让市场上的已批牌照价格猛涨。但由于目前牌照主要握在行业大佬手中,且监管趋严的态势,可能导致有价无市的现象。”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监管层将对存量牌照进行整顿,出台监管举措规范网络小贷业务,而现金贷市场将无可避免经历阵痛。 

(责编:冯粒、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