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服务榜单出炉 都邦财险和新光海航服务“垫底”

2017年11月2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张文婷)购买一款保险产品从投保到理赔,由于专业性较强,每一环节都需要完善的保险服务。为此,一直以来,监管通过多种形式对保险服务质量进行考评。今日,保监会公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经评定,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服务评级较差,分别为C级和D级。

据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吕宙介绍,评价范围为除养老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公司等特殊类型的保险公司之外,截至2016年12月31日所有开业满3个会计年度的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

21家保险公司获A类服务评级

评价内容为参评保险公司2016年度服务情况。保险公司服务评级按照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10级。

据了解,此次服务评价共有117家保险公司参评,其中财产险公司58家、人身险公司59家。

吕宙表示,财产险公司中,获得A类的有10家,占比17.24%。其中AAA级空缺,AA级5家,A级5家。B类38家,占比65.52%。其中BBB级13家,BB级11家,B级14家。C类10家,占比17.24%。其中CCC级5家,CC级4家,C级1家。无D类公司。

A类公司分别为:安达保险有限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人身险公司中,获得A类的有11家,占比18.64%。其中AAA级空缺,AA级4家,A级7家。B类35家,占比59.32%。其中BBB级17家,BB级10家,B级8家。C类12家,占比20.34%。其中CCC级10家,CC级1家,C级1家。D类1家,占比1.69%。

获得A类的公司分别为: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销售欺诈和理赔难等消费者投诉热点成评级重点

吕宙指出,评价体系重点围绕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销售、理赔、咨询、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行业实际,遵循“突出重点、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分别设定电话呼入人工接通率、理赔获赔率、投诉率等8类定量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对重要服务创新和重大负面事件分别进行加减分。

吕宙向记者解释道,不难看出,服务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围绕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销售、理赔、咨询、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设计,对于专注保险保障的公司,评价结果还是比较好的。对于有些风险管控不严的公司,因为带来的投诉相对也比较多,所以评价结果会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互联网保险正处于发展势头迅猛阶段,其保险服务水平同样不可忽略。

记者注意到,此次评级并未纳入针对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服务监管。对此,吕宙指出,互联保险确实是为保险业发展带来了活力,这里面确实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从投诉的情况来看,监管机构收到的投诉总量稳中有降,但是互联网保险的投诉量增长比较迅猛,未来将加强对互联网保险的管控,保证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的权益。

吕宙透露,最近监管对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展业务的保险公司进行了查处,对于发现的问题要重点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让消费者实实在在享受保险。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