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度中国境外地产投资同比下降超五成

土地开发类项目投资额同比大涨234%

冯善书
2017年11月24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冯善书)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三季度同比下降51%至25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季度投资总额的最低成交记录。

  按投资类别来看,戴德梁行认为本季度境外土地开发仍延续前两季度的良好上涨势头,占当季投资总额的58%。其发布的报告预计这一趋势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不变。从前三季度来看,今年土地开发整体需求旺盛,截至目前境外土地开发项目投资额已累计至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涨234%。而过往最受国内投资者青睐的写字楼资产在本季度只录得7.1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占当季总投资额的28%),环比骤降83%。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和我们此前预计的一样,土地开发快速成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最受青睐的投资类别,从2016年初只占总投资额的10%到如今超过总投资额的一半(58%)。而同一时间,写字楼则从最高71%下降到如今不到30%。”

  戴德梁行表示,虽然本季度对外投资金额创近几年新低,但投资者投资需求仍保持旺盛。国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未来前景还是主要依托于政府政策的调控。然而,中国对外“走出去”的政策并不会改变。随着中国开发商的日益壮大(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5家国内房企在今年上榜),毫无疑问如今的中国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在全球进行谨慎的资产配置。

  据了解,中国国内房企转战海外基本上始于2004年。截至目前,约有20多家国内知名房企进驻海外房地产市场,足迹遍及欧美、亚洲、澳大利亚等多个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管理,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本次征求意见稿虽未明确将房地产列入敏感行业,但鉴于四部委今年8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将房地产列为限制类行业,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事实上已被标示为对外投资敏感行业。

  从公布的内容上看,该意见稿规定了中资企业开展“敏感类”项目(包括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和涉及敏感行业的项目)境外投资时,必须通过发改委的审批,无论投资由境内企业直接或通过其控制的境外企业进行。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