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证50指数单日下跌2.38% 机构人士:回调后仍有上行空间

2017年11月24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证50回调仍有上行空间

23日,A股各大股指大幅回调,截至收盘沪指跌2.29%,报3351点,深证成指跌3.3%,创业板指跌3.2%。盘面上,仅有林业、黄金、水泥等板块上涨。A股两只“蓝筹股行情”的风向标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分别跌4%、2.6%。

备受关注的上证50指数单日下跌2.38%,沪深300指数单日下跌2.96%,均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不过,受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上涨过急后的正常回调,上证50成分股整体估值偏低,加上长线资金配置尚未完成,未来仍有上行空间。

上证50估值仍处在低位

对于上证50和沪深300大幅回调的原因,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自今年初以来,与小盘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股一直在刷新历史新高的征途上。以白马股云集的“央视50”指数为例,自去年6月底至今,其涨幅不仅远远跑赢A股绝大多数个股,甚至超出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一倍多。此外,年底历来是A股容易出现波动的时间窗口,资金风险偏好会持续降低,这也是本次大跌的在市场情绪方面的原因。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上证50的估值才12倍,沪深300估值大概14倍,这在全球股市里属于偏低的位置;从基本面因素来看,经济在企稳,上市公司业绩在回升,整个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问题;从长期资本入市来看,MSCI的配置还没有开始,养老金的配置还没有完成,长期资本入市的步伐正在加快。所以,从这些角度上看,蓝筹股的配置才刚刚开始,只不过,前期上涨过急了,目前仅仅是回落而已,很快就能稳定下来。”

李大霄特别强调:“中国股市蓝筹股处于幼儿底,仍然会蒸蒸日上。”

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对南方日报记者点评道:“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23日这样大跌可能是有点意外,短期可能也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不过,从中长期看,十几倍的估值水平相对还是偏低的,无论是从历史比较还是和全世界股市比较都偏低,所以,我觉得调整过后未来还有上涨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目前推动指数上涨的大蓝筹短期涨幅过大,获利回吐压力增加,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以及市场缺乏普遍赚钱效应,是导致调整的主要因素,23日并没有实质性利空,调整空间有限,不必恐慌。

综合来看,大部分受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本次上证50和沪深300单日深度调整,属于正常的获利回吐,未来趋势仍是向上,不必过于恐慌。不过,一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相比一些高高在上的指标股,部分低位有补涨需求的蓝筹股也是可以重点考虑的方向。

沪港通单日净买入创阶段新高

与股指大幅回调相对应的是,外资通过沪港通大幅买入A股。截至23日收盘,沪股通净流入20.99亿元,创今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净流入;深股通则净流出7500万港元。

数据显示,在沪股通十大成交股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常常上榜。京东方A、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则是深股通十大成交股上的常客。可见,这些个股仍是增量资金关注的主要标的。

展望后市,银河证券认为,沪指继续走强,但市场仍只赚指数不赚钱,二八现象难以长久维持市场人气,短期来看,大盘或将继续大幅震荡,结构性分化继续存在,但短期震荡难掩中期上涨之势,随着股指的分化,个股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局面。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有业绩支撑且有行业发展空间的蓝筹股。

中原证券指出,近日股指大幅震荡,市场概念热点缺乏。预计上证综指短线在3450点下方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近期积极关注刚启动不久的各行业龙头品种的投资机会,对于持续上扬的一线蓝筹股需保持谨慎。

科德投资认为,蓝筹股波动主要是源于市场对于蓝筹的看法出现偏差,这种看法上的分歧会在短时间内导致股价继续波动。不过,包括银行股在内的蓝筹股目前估值水平仍然很低,这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因此跌下来还可以考虑加仓。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