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辽宁全面启动市场债务融资工具风险排查处置

2017年11月23日17: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1月23日电 (记者何勇) 针对市场上发生的多起债券违约事件,辽宁全面启动了对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的风险排查、提示、处置工作。据悉,辽宁逐步将排查、提示、处置工作扩大至重点实体企业、地方银行机构、上市企业、各类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加上此前一直监控排查的非法集资、小贷公司、融资担保机构领域,实现了金融、类金融领域全覆盖。

去年以来,辽宁发生多起债券违约事件,东北特钢、辉山乳业、大连机床,还有近日的丹东港等数家企业发生违约事件。

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颂文介绍,辽宁始终注重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促进金融业及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去年7月东北特钢连续违约事件发生后,辽宁实现了金融、类金融领域风险排查处置的全覆盖。

黄颂文说,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总体要求,辽宁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主要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防控金融风险的22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防范化解地方法人银行流动性风险、实体企业信用风险、政府债务风险、资本市场风险和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打击乱办金融及非法金融活动,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顿规范各类交易场所,明确防范化解各领域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等。

此前,辽宁银监局局长文振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以来、几起单体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对整个辽宁地区企业的信用带来很大冲击,一些企业的融资渠道受限,融资成本特别是发债成本提高。

防范金融风险,需要多部门发挥合力。辽宁银监局与地方政府建立定期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就重大风险问题沟通协调,一致行动。同时配合政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恶意逃费债企业黑名单制度和联合失信的惩戒制度,并与法院联合开展银行结案专项处理行动,促进政府建立风险担保基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发挥行政司法、工商、公安、银监以及市场的合力作用,共同推动重大风险的处置。 “从目前看,重大风险隐患处置的效果比较好,没有使风险外溢,确保了辖区整个银行体系的安全和金融的稳定。 ”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末,辽宁银监局辖内银行业不良资产余额893亿元,不良率3.4%,较年初提高0.3个百分点。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