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保险监管首要任务是防止重大风险积累

2017年11月23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保险监管首要任务是防止重大风险积累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谭谟晓)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2日说,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市场失灵”和重大风险积累,让市场主体在公平的竞争环境里经营,从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黄洪在当日举行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说,这几年保险行业在方向理念等方面出现了偏差,一些乱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必须重塑行业形象,回归本源。

  他说,保险业的本源是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但从目前人身险业务结构来看,健康、养老等长期寿险业务发展不足,财产险中车险占比过高,超过70%,企财险、责任险等专业险种的份额不高。同时,在医疗、农业、巨灾等领域,仍存在巨大的保障缺口。

  他说,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必须发挥好保险的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在保障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发挥好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黄洪说,现在大量的监管资源配置在日常行为监管上,对法人机构风险监管的投入严重不足,对风险不够敏感,一些重大风险不能及时发现。监管资源配置必须有大的变化,向风险监管、法人机构监管、重大风险处置等领域倾斜。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