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牌照发放叫停 现金贷成小贷刹车导火线

2017年11月23日08: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1月21日晚间,一则消息传遍网贷行业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指出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记者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已收到上述通知。

 

现金贷成小贷刹车导火线

记者了解到,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而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示精神,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此前,市场上的现金贷产品良莠不齐,部分产品隐藏高利率陷阱引发争议,监管早有清理整顿现金贷的迹象。

今年2月,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曾指出,基于互联网开展跨区域经营的小贷业务存在一定风险,建议各地在全国性指导意见和办法出台前慎重批设。4月10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对于此次“通知”中提出的网络小贷牌照“急刹车”,业内人士表示,现金贷是叫停互联网小贷的导火线。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细分市场,现金贷原本定位是缓解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不到的人群的短期财务困境。但按照现在的发展形式,成了普而不惠。

“目前有一种趋势,现金贷平台和网贷平台都迫切地想方设法去拿互联网小贷牌照,来解决现金贷展业的合法性问题。监管层敏锐地看到了现金贷风险在向互联网小贷迁移,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防早防小,果断地采取了措施进行监管。”方颂说。

利于持牌公司继续深耕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持续出现平台清退潮,截至今年10月,累计已有3974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业内人士表示,停止小贷牌照批设很可能只是互金监管趋严的一个前奏,平台洗牌还将加速。

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之前,广州市已暂停网贷平台参股股东发起成立互联网小贷的批准。

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表示,预期关于现金贷的监管政策会加速出台,并且有可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而这种严厉的监管态度很可能会传递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目前尚无牌照的小贷公司,一方面会希望通过收购持牌公司来开展小贷业务;另一方面可能被迫转型,甚至会被迫退出市场。不过,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小贷牌照没有新增量,有利于相关持牌公司继续深耕这一行业。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网贷行业经历了从跑马圈地到合规经营的过程,如果企业不能抓住金融科技的核心,相信在普惠金融的市场上会被甩开很远。

此外,在业务范围上,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区域开展业务,则是回应对小贷跨省业务风险的争议和质疑。“实际上,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小贷跨省全国展业带来的风险和监管难题一直持保留意见。事实上,并非所有互联网小贷公司都具备过硬的互联网技术、系统的大数据、明确的客户群体、跨区域经营的风险控制能力。”方颂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