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券商股飙涨暗含五大逻辑 机构三主线围猎5只潜力股

2017年11月22日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经过上周连续的走低之后,近日股指出现加速探底后的回升,券商股集体发力全线飘红,带动市场做多情绪升温。昨日,上证指数重返3400点,收盘报3410.50点,涨幅为0.53%,券商板块则大涨4.1%,板块内37只成份股涨幅均在1%以上。

  具体来看,昨日,华鑫股份、国盛金控强势涨停,中信证券大涨8.4%,华泰证券(5.72%)、招商证券(5.41%)、广发证券(4.62%)、第一创业(4.50%)、东方证券(4.49%)、西部证券(4.10%)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券商板块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7.83亿元。其中,2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中信证券(145764.23万元)、华泰证券(35156.31万元)、广发证券(19757.73万元)、国盛金控(8768.31万元)、东方证券(8740.05万元)、兴业证券(6724.66万元)、招商证券(6380.49万元)、华鑫股份(6304.13万元)、海通证券(6140.69万元)、申万宏源(5861.29万元)等1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而上述10只个股昨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24.96亿元。

  事实上,券商板块自9月初开始调整以来,估值已大幅回落,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配置价值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机构共识。通过进一步梳理机构研报发现,以下五大观点成为券商股备受看好的重要因素。

  第一,经营环境改善。市场企稳,政策转暖,监管资源正向优质券商倾斜。中信证券表示,相对于指数点位和交易额水平,资金面不是制约行情的短板;两融指标代表的风险偏好正在提升。政策方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目标,让证券业监管天平在“强化监管”和“创新发展”上更加均衡。

  第二,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业务正在变革,新业务和新市场涌现。中信证券指出,经纪业务布局线下和机构化是趋势;投行业务正向优质券商集中,资产证券化迎来机遇;做市交易模式能够提升投资回报,产品创新能力成为竞争力。

  第三,业绩回暖迹象明显。券商10月份业绩报告陆续公布,由于2017年只剩下两个月,前10个月的业绩基本奠定了全年的基调。安信证券指出,从行业整体水平来看,10月份券商业绩保持回暖态势,全年累计利润跌幅收窄。同时,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龙头券商、优质中型券商更是势头强劲,中信证券母公司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3.89亿元,同比大增102%,实现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增长130%。

  第四,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券商板块市净率重回历史估值底部区间,龙头券商2017年市净率重新回到1.5倍左右或更低,配置风险收益比非常高。海通证券则认为,券商股已回到绝对估值底部,估值极低、业绩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回暖,投资价值明显。

  第五,催化因素增多。东北证券指出,对于证券行业而言,依旧有许多催化因素可期。A股纳入MSCI指数标的进一步扩容、《证券法》修订、各类机构投资者占比稳步提升(社保基金、养老金、险资)、多家券商排队上市等,各类政策红利与市场机遇的催化,有望推动券商板块估值从历史的低位逐步向上修复。

  具体配置方面,天风证券表示继续看好:1.营业收入结构多元、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龙头券商;2.投研、资管能力突出和持续发展信用业务的券商;3.事件驱动型券商。推荐: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建议关注: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