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沪深300股指期货 主力合约创29个月新高

分析师认为需关注机构持仓过于集中的风险

2017年11月22日08: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1月21日,A股期指市场三大主力合约(IF1712、IC1712、IH1712,分别对应现货指数为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悉数强势上行,IH和IF主力合约均涨超2%,其中IF主力合约创2015年6月份以来新高。与之对应的三大现货指数也不甘示弱,其中,沪深300涨幅居前,收涨1.78%,上证50指数涨1.56%。

采访的期货分析师预计,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仍将继续走强,但需关注市场交易预期过于一致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沪深300指数及期指最受资金追捧

21日,沪深两市股指再度低开,不过,刚一开盘便迅速上攻,沪指经过前30分钟的拉升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创业板指数走势则相对较弱,全天多数时间处于下跌状态。

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报4217.70点,涨幅为1.78%,IF1712报4232.4点,涨幅为2.47%;上证50指数报2987.17点,涨幅为1.56%,IH1712报3000.2点,涨幅为2.09%;中证500指数报6456.35点,涨幅为0.36%;IC1712报6418点,涨幅为0.65%。

“与上周五相比,沪深300和上证50主力期指均从贴水转向升水,表明市场情绪有所升温,且对蓝筹股的热情再度提高。最抢眼的还是沪深300指数,由于其成分股开始受到大资金关注,涨幅更为可观,预期相当长时间内市场都会延续这一趋势。”华南地区一位期货界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沪深300主力合约周五贴水12.45点,次月合约贴水2.65点;上证50主力合约周五贴水33.00点,次月合约升水1.60点;中证500期现货主力合约周五升水71.06点,其余三个合约均贴水。

预计上证50以及沪深300期指仍将走强

受访的证券和期货界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受到消息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影响,A股波动有所加大,但难现趋势性下行走势。从期指三品种来看,预计上证50以及沪深300期指整体走势仍偏强。

南华期货分析师姚永源认为,因为IF(沪深300)、IH(上证50)相对现货溢价,所以交割后基差(即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差)普遍回落,而IC(中证500)相对现货折价,交割后基差有所上升。

不过,从持仓量来看,多头信心有所不足。以20日的持仓数据看,IF、IC市场持仓量分别增加477手、1114手,但若考虑上周五11月合约到期交割因素的影响,股指期货持仓量明升实降。这表明这些因交割被动离场的资金,在本周一并没有完全重返市场,剔除交割影响,持仓量实际为下降。市场上涨,却未得到持仓量配合,是多方信心略显不足的表现。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资金仍在等待市场情绪的修复。信达期货认为,市场在上周出现大幅下跌之后,不排除短期内会出现反抽行情,但预计短期内大盘仍将在3400点一线震荡反复蓄势,大盘想要重新站上3400点并进一步发动上攻,还需要量能方面的配合及市场情绪的修复。

市场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整体或仍呈现宽幅震荡格局,而经济转型期驱动股市白龙马为首行情的基本面仍未改变,从期指三品种来看,预计上证50期指IH以及沪深300期指IF整体走势或仍表现更强。

明年下半年开启主升浪的概率较大

展望2018年的行情,中信期货分析师张革认为,2018年权益市场(包括股票、期货)中枢仍将抬升。第一,上半年在PPP以及棚改的托底之下,对于经济韧性的判断难以打破。下半年伴随被动去库存周期潜在开启提振通胀,企业盈利将进入稳步上升通道;第二,相对债市而言,资金更倾向流向权益市场,对于股市而言是潜在利好;第三,北上资金净流入格局未有逆转,尤其是2018年A股正式纳入MSCI之后对于情绪上有所提振。因而无论是基本面维度还是资金维度,权益市场并不存在明显利空因素,在此氛围下,市场中枢预计稳步抬升,而下半年开启主升浪的概率偏大。

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期间,监管部门调整了期指交易规则。2016年以来,股指期货已进行两次松绑。在此期间增强型指数基金成立数量大幅上升,2016年10月之后大致每月发行2只新基金,表明机构投资者已关注到了期货贴水收敛带来的交易机会。此外,随着期货贴水幅度收敛,对冲型产品重回机构投资者视野。

张革提醒,仍需要高度关注两大风险:机构持仓集中度过高和美股调整的风险。他说:“2018年,市场的最大风险点在于交易预期过于一致。家用电器、电子等板块配置热情已达到2011年之后的峰值,其中部分个股的机构持仓集中度已连续抬升数个季度。存量博弈环境下,一旦无后续资金跟进,容易演变成止盈盘离场,或被市场解读为龙头见顶的信号。外围方面,重点关注美股超调风险。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其盈利转弱可能引发全球连锁反应。”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